中工网评丨为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注入工会动能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丨为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注入工会动能

来源:中工网
2024-03-16 08:56

中工网评

本网评论员 李靖

近日,2024年“工会帮就业”行动在福建省福州市启动。该活动是全国总工会聚焦广大职工就业创业需求,推动工会就业服务向数智化方向转型、向“普惠性+特殊性”方向发展,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活动涵盖“工会培训帮就业”“工会创业帮就业”“工会协作帮就业”“工会援助帮就业”“工会AI帮就业”5个专项行动,将贯穿2024年全年。

自2011年以来,全国总工会已连续13年开展就业援助服务活动,累计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18.7万场次,为7879.9万人次提供就业服务,帮助3074.7万人次参与技能培训。今年的“工会帮就业”行动,在过往坚实工作的基础上,在服务覆盖的广度、服务内容的深度、服务手段的丰富度、服务时间的跨度等方面均有一定升级,体现了工会就业援助服务的决心和力度。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充分就业。高质量充分就业有利于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更好地支撑实体经济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问题频发,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人口老龄化、产业智能化、就业多元化等因素叠加,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任务艰巨繁重。

开展“工会帮就业”行动,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目标要求和中国工会十八大关于加强工会就业创业服务部署的重要举措,对稳就业、惠民生、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工会要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结合全国两会新部署新要求,抓住开春求职创业高峰期这个时间节点,把“工会帮就业”行动全面铺开,形成规模效应,为全年常态化就业援助工作开好头、打好基础。

要把全总关于工会工作“服务化、体系化、品牌化、创新化、数智化”的要求融入到“工会帮就业”行动当中,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措施。要持续开展动态调研,注重劳动力市场两端发力,促进供需匹配,从直接精准匹配就业,到发掘培育就业潜能,再到支持创新创业,为劳动者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要扎实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帮扶,强化权益保障,维护好劳动者各项合法权益。要与人社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为劳动者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精准的就业服务。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亿万劳动者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工会帮就业”行动体现了工会担当,彰显了工会作为,让更多劳动者在就业创业之路上看到了工会身影、听到了工会声音、感受到了工会关爱。接下来,期待各级工会能够扎实做好“工会帮就业”行动,用心用情为劳动者就业创业做好服务支撑,让他们“能就业”“就好业”,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夯实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基础。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