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阜宁县总工会多路共进向“新”而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省阜宁县总工会多路共进向“新”而行

来源:中工网
2024-03-15 15:56

中工网讯 “我们要多路共进,多措并举,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优的服务项目,更全的保障措施,让他们‘薪’情更好,心情更畅,感觉更暖......”日前,在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总工会召开的十二届十四次全委会上,阜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计俊对今年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阜宁县总工会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创新工作理念,拓宽工作渠道,采取得力措施,多路共进,向“新”而行,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多维度服务,不断提升他们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多管齐下,画好入会“同心圆”。阜宁县总工会秉承“哪里有职工,工会组织就要跟进到哪里”的宗旨,由分管主席牵头挂帅,职能部门主抓,县总机关人员“一人一企”挂钩服务。联合人社、交通、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排查全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业分布、行业类别、入会现状等情况,扫清建会工作的盲点和空白点。坚持以依法建会、灵活建会、规范建会、信息建会为主攻方向,落实“点”有部门带、“线”有行业牵、“面”有社区联、“网”有市场管的工作责任制。按照“本人自愿、有序推进”的原则,简化入会程序,取消入会门槛,采取“线上+线下”、“码上办”等模式,力争将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的劳动者一个不少地加入工会组织中来。截至目前,已有2300多名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的劳动者“圆满”进家。

多方联手,织密维权“服务网”。阜宁县总工会在县总机关中开展“一部室学十法”活动,通过“每周一讲”持续提升机关人员学法用法水平。在县职工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聘请专业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县人社局、经济开发区、阜城街道、协鑫光伏产业园等设立职工法律服务站。同时,借助职工法律服务中心和各镇区、街道司法所的人才资源优势,组建了一支135人的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按“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展经常性的送法进机关、进村(居)、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服务活动。探索创新推行“工会+法院+N”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试点开展新业态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将新业态劳动经济权益问题纳入“法律体检”范围。2023年,县总工会开展法律援助4件,帮助职工挽回经济利益18万元。为职工补发工资17万元,补签劳动合同225份,补缴社保费14万元。

多路共进,做实关爱“暖心事”。阜宁县总工会通过自身助资和单位自资相结合的形式,相继在阜城大街等“车轮上的劳动者”较为集中的路段新建了22座功能齐全的“劳动者驿站”“卡友之家”,“蓝骑士之家”,以“小驿站”托起“大服务”。举行暖“新”专项保险赠送仪式,向美团、饿了么、中通快递等26家企业的1050名职工赠送了专项“意外伤害保险”,为262名新业态劳动者赠送158元/人的“江苏医惠保1号”。同时,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工会“五送”活动范畴,先后向300名新业态劳动者送清凉,走访慰问新业态困难职工67人,春节为126名快递员、送餐员分别赠送米面油、松花蛋等价值300元的“春节大礼包”,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黄思遥 周永祥)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