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丨“赢在起跑线”,本来就是个伪命题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丨“赢在起跑线”,本来就是个伪命题

来源:中工网
2024-03-13 14:00

90826 (1)

龚先生

“我不赞成‘赢在起跑线’这句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凯丽在几天前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鼓励孩子们去努力生活、学习,成为国家栋梁,但是一定要根据孩子们的心智和需要,他们在小时候可能就是需要去玩耍,到了一定年龄以后再接受教育。”



此番言论引起网友热议。大多数网友表示对其观点的认同与赞赏,但认为她“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网友亦不在少数。

在某门户网站跟帖上,最热的三条评论是:

“我们家要是有个张凯丽,家里的孩子就可以天天玩耍!”

“孩子的起跑线是父母。”

“耍完发现,别人去继承家业了,你只能去打螺丝。”

可见,张凯丽言论并未引起广泛共情。是否应该让孩子“赢在起跑线”对于很多人来说,仍然是个问题。

“赢在起跑线”,换个说法,就是“别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人们耳熟能详的话,其本意是:让父母及早给孩子提供一个稳定的、温暖的、健康的、互动的环境,也即重视情绪教育。但后来,这话被曲解,更被无良商家利用,以制造社会性的教育焦虑。一些家长唯恐自己的孩子学得不够早、不够多、不够全面。于是,老父母拼尽全力,小“鸡娃”比比皆是,一场“赢在起跑线”的比赛在不同时空上演。

QQ截图20240313135811

《人生长跑》 新华社发 徐骏 作

厘清了这一由来,我们就容易明白,所谓“赢在起跑线”,本来就是个伪命题。

首先,人生是一个探寻世界、完善自我的过程,而非一场必须排出名次的比赛。其次,人生就算是一场比赛,它也不是短跑,而是马拉松。起跑线的竞争,说白了,就是“抢跑”,而对于一场马拉松比赛来说,起跑线的“拼命”显然非常可笑。

“赢在起跑线”的说法,否定了人生的丰富性。人生犹如一列火车,每一段旅程有每一段旅程的风景。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每一种人生都丰富多彩。

“赢在起跑线上”的说法,会让教育变得功利。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唤醒灵魂,让孩子独立上进、热爱生活、拥抱自我,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有业内人士倡导,“允许孩子在童年有一段呆呆的、梦幻般的、爱玩的、胡说八道的时光”。

QQ截图20240313135712

《健康成长》 新华社发 徐骏 作

至于网友说的“孩子的起跑线是父母”,也是客观存在。不同家庭的社会地位、经济条件各不相同,在接受教育方面,有的孩子一出生就拥有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一定是人生赢家,因为每个人的发展取决于许多因素,在漫长的人生之路上,出发时的优势往往并没有决定性作用。

“起跑线”在百米冲刺中显得至关重要,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场马拉松是赢在起跑线上的。

在一档综艺节目中,所有嘉宾在操场一字排开,回答六个问题(包括父母是否都接受过高等教育、父母是否单独为你请过家教、是否有意愿让你出国留学等)。回答“是”的,向前走到下一条线上;回答“否”的,原地不动。有意思的,六个问题问完,除了孙红雷等两位嘉宾向前走了一步之外,其余三位嘉宾站在原地未动——他们的起跑线落后于别人,但是今天,他们在各自领域中均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无论是可选择的“起跑线”,还是不可选择的“起跑线”,我们都不必“死磕”。以耐心、理解和尊重,给孩子创造一个稳定的、温暖的、健康的、互动的成长环境,让他们按照自己的节奏,成为一个快乐而幸福的人、一个独立而完整的人、一个于社会有益的人,这才是父母教育的全部要义。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