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新鲜事儿|工资高、很缺人,这些新兴小众职业你听过几个?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新鲜事儿|工资高、很缺人,这些新兴小众职业你听过几个?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2-28 19:13

原标题:工资高、很缺人,这些新兴小众职业你听过几个?

就业市场有这些新动向

前沿科技提供多样就业机会

随着春节结束,全国各地的劳动者们又重返工作岗位。前沿科技的强劲推动力,为广大求职者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就业机会。

节后,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成了人员流向最多领域,这些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到岗率超出平均到岗率5个百分点。同比来看,深圳、苏州、杭州,计算机、通信产业吸引了更多专业人员;成都、沈阳、上海的汽车制造业迎来了大批返岗员工;重庆、青岛的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等运输设备制造业也人员聚集。

AI成灵活就业新方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2023年底面向全国开展第六批新职业的征集,在征集上来的429个职业里,新产业、新赛道领域的建议最多。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等领域的新职业建议共有100多份,约占新职业建议总数的四分之一。数据显示,AI成了灵活就业的新方向,有13.9%的职场人选择AI训练师等AI相关职业作为兼职,带来额外收入的同时,还能使个人保持与时俱进的竞争力。

近年来,还有不少小众职业崭露头角,如玩偶医生、宠物托管师、多肉寄养师等,还有一些“神秘”职业,你可能从来没听说过。

食物造型师

为什么广告上的食物总是饱满诱人,而你买到的食物却图文不符?

这是因为商家背后不仅有优秀摄影师,还有食物造型师。

这是一个小众行业,全国资深从业者不到20人,同时也是一份高薪工作,日薪以万为单位计算。技能要求不限于审美出众、会化妆、懂摄影、懂食物研发……

只靠摄影后期不能让食物展现出真实、馋人的一面,还需要造型师通过堆叠、搭配等方式、精准呈现食物的全部食材、分量,没有的食材不能添油加醋。比如,一块切出来的蛋糕侧面歪歪扭扭,格子不平整,造型师需要用小刀和刷子把蛋糕屑一点一点填回去。除了食物本身,造型师还会用3D技术制作摆放食物的道具。

☞☞奢侈品鉴定师

近年来,国内二奢(二手奢侈品)市场火热,二手名牌包、首饰、鞋子越来越受欢迎。为取得消费者信任,售卖二奢的平台或商家,会请鉴定师给商品做鉴定。技能要求不限于了解各奢侈品牌的工艺特点、历史文化、长期关注奢侈品市场……

开过鉴定公司的张琛表示,这个行业目前十分缺人,只需经过2~3周的培训就可以考证获得入门许可。但新人想入行却很难,因为多数公司不愿培养新人,只招有经验的。建议新手可先在网上免费帮人鉴定,积累足够经验再入行。

高级别的鉴定师,一天只能鉴定几百件,因为累了、精神不集中会影响准确率。张琛表示,市场上能以假乱真的假货并不多,绝大部分都是“一眼假”。但如果鉴定出错,鉴定师要承担一定比例的损失。

☞☞古装妆造师

“太忙了,我们店里现在每天都约满。”记者见到妆造师杨杨的时候,她正在给客人上妆。从早上10点开始,她手里的化妆刷一刻也没有停。

“一袭战国袍,悠悠三千年。”2023年年末,在网络平台的传播下,邯郸战国袍打卡风潮掀起。这个春节假期,不少人慕名而来体验打卡,带动了当地文旅消费旺盛。

每位顾客到店后,杨杨要先为他们讲解妆造的基础知识,根据游客特点推荐合适的服饰,为其打造精致的妆容。“有些游客不会拍照摆造型,我们还会帮他们指导拍摄。”一系列流程下来,每位客人要耗费将近2个小时。为保证顾客有更好的体验感,杨杨的妆造店始终坚持每天最多只约50位顾客。

近年来,“国潮热”愈发升温,古风写真、服饰租赁、古风造型体验馆成为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这个春节期间已经约满了。”杨杨表示,每逢节假日,订单更是排满整个假期。

☞☞全家福上门摄影师

春节,阖家团圆。不少家庭会拍一张全家福,记录这难得的团聚时刻。

摄影专业出身的雪雪做独立摄影师已有三年。2024年起,她拓展了上门为客户拍摄全家福的业务。“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接了30多单了。”客户通过社交平台向她发出预约申请,双方沟通完后,雪雪会根据客户需求评估家庭环境,准备一些营造气氛的小道具,最后根据约定时间上门拍摄。一周后,调整修改好的成片便会发送到客户手中。

目前,雪雪上门拍摄一次全家福的价格约为1000元,春节期间上涨了约30%。自由职业的性质让雪雪的个人时间安排较为灵活,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三年春节没有回家了。“家人对我做这份工作很支持,往年都是等春节过完再回家团聚。”在北京,雪雪做摄影师需要运营自己的社交账号,寻找客源、拍摄、后期、道具,所有工作自己都能完成。

只要够新就能成为“新职业”?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介绍,不是所有的新生岗位都是新职业。国家对于新职业的认定是非常严谨的,分别要从社会性、稳定性、群体性、技术性和独特性等方面来评分,得分越高越可能被确立为新职业。

当一个职业业态进入“稳定期”,就初步具备了进入“职业大典”的标准,新职业纳入职业分类大典后,意味着国家对这些新兴职业的认可,就像一个人有了合法的“户口”。目前我国对于“新职业”的认定是非常严谨的,新职业的发布有严格的过程。未出现在大典内的只可能用“潜在新职业”等措辞表述。

新职业规模持续上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职业也随之发展起来。《2023年新职业发展趋势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已经有17.5%的年轻人在尝试传统行业以外的新职业,58.5%的年轻人对新职业抱有强烈兴趣。

去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5G、虚拟现实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应领域的技能人才需求也不断增长。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仅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技能人才缺口将达到近3000万人。“十四五”时期,全国目标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

不能盲目“逐新”就业

新职业虽然存在着人才的缺口,但并不意味着求职者要一味“求新”,更不意味着有了新职业就能“闭着眼把钱挣了”。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企业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范巍表示,从短期来看,新职业的确有其风口期;但是从长远来说,任何职业都会有其固定的从业人群,本质上还是技术技能水平决定高下。社会各界对于新职业的关注要理性、客观,避免盲目和追风,还是需要以技术技能为导向来培养人才,从而真正发挥其“就业调节器”的作用。

(综合来源:央视新闻、广东工会融媒体中心、央广网、海报新闻、新华社、央视财经、工人日报、上观新闻等)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