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关爱快递小哥,“好地方”有好实践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扬州:关爱快递小哥,“好地方”有好实践

来源:中工网
2024-02-27 10:03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保障市民宜居生活、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新”力量。江苏扬州全市各级工会近年来齐抓共推,组建新就业形态工会73家,1.7万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大家庭。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现职业技能、学历水平、社会地位“三提升”,让“快递小哥”在奋斗路上“跑”出满满幸福感,“好地方”扬州有“好做法”“好实践”“好成效”。

一场技能大赛:看快递小哥能文能武

日前,仪征市首届外卖配送员技能大赛决赛展演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红色联盟成立仪式在仪征宝能环球汇举行。先赛“文”后比“武”,10名决赛选手在台上展示自我,比拼专业技能。

外卖配送时间不够、配送途中遇到路人求救、顾客不接电话等等,面对这些难题,选手们不甘示弱,凭借着耐心细致的服务、娴熟规范的操作,沉着应对,精彩的表现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9号选手赵玲成功斩获一等奖。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还为仪征市老干部局、仪征供电公司、中国电信仪征分公司等10家红色暖“新”单位及商家代表授牌;为10名决赛选手颁发了仪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民观察员聘书;为仪征市外卖行业联合工会揭牌。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模周维忠,仪征市总工会、市场监管局等认领单位、爱心人士代表共同点亮“微心愿”,助力45名骑士实现心愿。

近年来,仪征市立足新兴领域特点,积极探索新兴领域党建,聚集“心”之所,全面推动组织联“新”;聚焦“心”有所盼,全力推动服务暖“新”;聚焦“心”心相印,推动先锋有“新”,打造了“征骑士”“仪路阳光”“征品优选”等党建品牌,用实际行动为新业态群体参与治理注入源动力,激励他们争当美好城市创造者、守护者。

一场开班仪式,看新就业群体求知求学

去年10月16日,邗江开放大学来了一群“新”学员,扬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市总工会、网信办、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邮政局等在这里举行2023年新就业群体学历提升班开班仪式。40名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网络主播走进向往已久的校园,喜圆大学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去年至今,扬州市相关部门开展了两次新就业群体体验式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收集了解他们的诉求。这些诉求,涉及学历技能提升、创业就业扶持、工伤保险、工资保障等。为帮助新就业群体职工提升学历层次和综合素养,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扬州市有关方面决定免费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学历教育。

“快递小哥”潘海华在这个行业工作了15年,从一线快递员做起,目前已经走上“快递营销”岗位,急需提升学历和技能。他兴奋地说:“今天终于梦想成真,还是免费的,政府真的是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网约车司机韦宇和爱人一起来上开放大学,夫妻俩更是激动万分:“过去我们是同学,现在在新大学里又成了同学,太开心了。”

据扬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工会部门将依托邗江开放大学,计划3年在全市招收1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新就业群体学历提升培训班。市总工会将对成绩合格、顺利毕业的学员进行全额补贴,让他们免费上大学、学本领、提升自我。

一个社区中心厨房,看外卖骑手暖心暖胃

前不久,邗江区双桥街道网约车党群服务中心为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提供的“邗小哥·心盒饭”免费午餐,受到了不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点赞。

“干我们这行,吃饭没个准点,一般只能将就将就,随便对付一下。现在每周二有了免费爱心午餐,很方便,另外还可以个性化订餐,吃到热乎的饭菜,干起活来更带劲儿了!”美团外卖骑手张金豪开心地说,真是暖胃更暖心。

双桥街道网约车党群服务中心本月启动了“邗小哥·心盒饭”暖心服务项目。每周二中午,集中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50份三菜一汤(一大荤、一小荤、一素炒、一汤)的免费午餐,另外还依托虹桥社区中心厨房启动微信订餐小程序,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营养丰富、个性化的低价午餐,同时推出延时服务,方便就餐。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可以提前一天通过小程序预订午餐,同时备注好口味、品种、就餐地点,第二天就可以享用到美味可口的午餐了,既可外带亦可堂食。社区中心厨房的师傅会根据订餐需求,让远离家乡的打工人也能吃出“家”的味道。

双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万明介绍说,街道网约车党群服务中心将推出更多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午餐券、理发券、洗衣券等“爱心券”,实现党建引领下“社会关怀”与“经济发展”的双向奔赴。

(江苏工人报通讯员 高云 如秀 胡俭 孔生 峰生)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