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拓展工会驿站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深度和广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拓展工会驿站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深度和广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2-23 07:58

原标题:坚持需求导向,广西拓展工会驿站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深度和广度——(引题)

“没想到”的服务安排上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蒋少萱

近日,几十名外卖骑手、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民族大道枫林路口,满心欢喜地看着这里筑起一座温暖的小屋——新建成揭牌的“党员先锋岗·工会爱心驿站”。这间小屋可以为广大户外劳动者及市民提供纳凉取暖、歇脚喝水、充电热饭等24小时“不打烊”服务。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加强与园林、城管、银行等部门的合作共建,对符合共建站点条件的纳入工会工作体系,目前全区工会驿站总量突破6000个。同时,指导各级工会拓展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深度和广度,坚持需求导向,通过提供纳凉取暖、免费停车、充电续航等服务,将工会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暖“新”服务“不打烊”

环卫工人黄女士在枫林路口附近负责保洁工作,新建成的“党员先锋岗·工会爱心驿站”不仅离她的工作地点近,而且功能齐全。“没想到工会驿站里面还有烘干机,以后遇到下雨天可以及时烘干衣服了。”黄女士说道。

外卖员小李也“没想到”,南宁大街小巷的工会驿站24小时提供服务,随时都能进去避风躲雨休息,“这对在深夜送餐的外卖骑手来说就像一个临时的小家。”

南宁市建设工会副主席李品丹告诉记者,新建成的“党员先锋岗·工会爱心驿站”不仅提供“家庭式服务”,还承担着生命救护站的功能。通过与周边医疗资源和派出所建立联动机制,工会驿站可以为遇到紧急情况的户外工作者和市民提供帮助。

截至目前,南宁市总工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联合市交警支队在城市重点区域打造了11个24小时“不打烊”的“党员先锋岗·工会爱心驿站”,可以通过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广西工会APP等途径查找,并以工会驿站为宣传阵地,及时宣传工会服务项目,更新普惠项目信息。同时,因地、因时制宜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温暖、送清凉、送健康等活动,打通工会服务户外劳动者的“最后一公里”。

心连“新”的温馨港湾

工会驿站不仅是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服务的温馨港湾,还持续向职工群众传递工会组织的温暖。

2023年12月29日,来宾市兴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小区阵地打造的一处“红色驿站”里,兴宾区总工会、维林社区联合工会等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当月过生日的外卖骑手及环卫工人共21人举办生日会。

“没想到给我们准备了一场贴心的生日会,蛋糕很好吃。这样的活动,我们都很喜欢。”环卫工人韦女士说。

生日会上,活动组织单位为户外劳动者准备了生日蛋糕和礼物,在场寿星齐唱生日歌、吹蜡烛、填写祝福卡片。随后进行户外团建游戏,当天还免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健康体检、理发、修理电车等服务。

近年来,来宾市总工会要求各基层工会因地制宜建设工会驿站,以科学、方便、适用为原则,将工会驿站打造成为凝心聚力的宣传站、关心服务的前哨站、补能休息的中转站、传递爱心的接力站,为他们提供更多可感可知、可达可得的贴心服务。

服务量“新”定做

“自从有了工会驿站,我们面临的热饭难、喝水难等问题都解决了,还可以随时换电,这可解决了大问题。”在钦州市,外卖员小陈几乎每天完成午高峰时期的送餐任务后,都会走进中国铁塔钦州市分公司的工会驿站休息,然后快速更换电池,继续投入送餐工作中。

为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快速换电服务,中国铁塔钦州市分公司的工会驿站内配置了换电柜,只需15秒就能完成电动车换电操作,让外卖员、快递员等轻松告别“电量焦虑”。

如今,钦州市所有工会驿站在高德地图上线完毕,只需要打开手机搜索“工会驿站”,全市43个工会驿站可轻松便捷查询定位导航。

据悉,目前广西全区工会实现80%已建工会驿站上图。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