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丨全天候“不打烊”的工会服务很暖很给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丨全天候“不打烊”的工会服务很暖很给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2-21 07:29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全天候“不打烊”的工会服务很暖很给力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工会服务职工春节“不打烊”,是时下各级工会立足高质量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延长服务手臂、展现担当作为的一个缩影。

2月18日,《工人日报》以“工会服务职工春节‘不打烊’”为题,报道了北京、广东、江苏、上海等地工会在节日期间为职工提供“不打烊”服务的生动场景:北京工会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为节日里坚守岗位的外卖骑手、环卫工人等提供贴心服务;广东12351服务职工热线“7×24小时”值班值守,热线工单第一时间发放、属地工会第一时间响应;江苏12351服务职工热线“7×24小时”受理职工维权服务需求;上海各类线上、线下工会服务职工阵地应开尽开。如此“不打烊”的工会服务为无法和家人团聚的职工送上过年的仪式感和节日的温情。

每逢节假日,总会有些职工需要坚守岗位,不能与家人团聚,他们的付出为节日期间社会的有效运转和平安稳定撑起坚实保障。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里,当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碰到急难愁盼问题时,工会全天候“不打烊”服务能让他们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这样的服务很暖、很给力,职工欢迎,社会赞许。

工会服务职工春节“不打烊”,是时下各级工会立足高质量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延长服务手臂、展现担当作为的一个缩影。一方面,各级工会锻炼了队伍,对工会服务能力的供给进行了一定意义的压力测试,为进一步强化和拓展维权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提供了可供参照的数据;另一方面,以节日为断面,对不同年龄段职工的普遍性诉求和个性化需求有了更加精准的把握,为工会线下服务和线上服务的进一步整合和无缝对接摸清了路径。同时,全天候“不打烊”的工会服务,也对进一步发挥12351服务职工热线的功能提供了一次特殊时段的实效性检验。

随着数字时代的不断演进,劳动者越来越重视维权服务需求的即时响应和即时解决,但现实中,除了一些突发事件工会启动应急处理机制外,不少职工诉求的处理都受到法定工时的限制,这在客观上制约了“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的效能。同时,伴随着越来越多用人单位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全天候不断线”工作制度,传统的维权服务模式受到挑战。将全天候“不打烊”维权服务机制向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拓展,不仅有望回应上述挑战,提升工会维权服务的质效,而且有利于完善“普惠性+特殊性”维权服务工作体系,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将工会服务职工春节“不打烊”逐步向平时延伸、向常态化拓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条件和基础。比如,2024年全国工会全面启动工会数智化建设工程,工会12351服务职工热线逐步进入稳定运营期,加上不同层级的数字政务服务不断向8小时之外延伸,这些都为工会服务方式的转变奠定了基础。同时,一些地方工会不断提升工会维权服务效率,不少工会律师服务团的专兼职律师随时随地为职工提供咨询服务,越来越多地方工会职工服务阵地已突破传统的定时定点服务模式,这些也为工会服务方式的转变提供了经验参考。再加上“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开展和巩固,一些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资源、人才等短板不断补齐,维权服务能力有了质的提升,也为工会全天候服务提供了一定保障。

中国工会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工会服务工作的研究分析,在做好传统服务的基础上,适应时代要求和职工群众需求,全面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出更多更好更及时的服务职工群众项目。将全天候服务职工工作方式逐步向常态化推广,各级工会应立足本地职工需求,结合服务能力供给水平,用心用情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