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丨普通人的故事记录着春节的“时代表情”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丨普通人的故事记录着春节的“时代表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2-08 07:19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普通人的故事记录着春节的“时代表情”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今天,越来越多普通人过年故事的视频影像进入公共视野,其中不少引发了人们的共情、共鸣,成为春节的“时代表情”。致敬每一份工作中的坚守,珍惜每一次的团聚与出发,在朴实、温暖的春节故事里,让我们收获力量,汲取能量,跨越山海,共赴美好的未来。

2月5日,“浙视频”官方账号推送了一条“暖心!铁路三口之家列车上别样‘团圆’”的视频,展示了浙江江山在铁路一线岗位工作的严则成一家三口因工作需要,除夕夜不能团聚,严则成和妻子提前准备好女儿爱吃的饭菜,带到江山站,等女儿值乘的列车到达江山站后,一家三口在列车上吃了一顿短暂而温馨的团圆饭。严则成说,这是妻子在铁路工作的最后一个春运,也是女儿的第一个春运。

这三口之家在列车上的别样团圆,写满了国人对过年一家人团圆的向往。这样的团圆,是很多人“无论多远,都要回家过年;无论多晚,全家团圆就好”的执著;是父母提前多日的采买、准备,只为在孩子到家的第一时间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作为国人春节里的温暖仪式,全家人的团圆饭不仅藏着人们对年味儿的独有记忆,甚至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凝结着人们对岁月静好的珍视、对美好生活的企盼。

我们知道,家家餐桌上那香喷喷的团圆饭,其实离不开诸多行业及人员的保障和托举。在上述新闻视频最后,屏幕上打出一行“有人守护,才有团圆”的字幕,就是很好的诠释。除了铁路运输部门之外,从公路、航空、航运,到电力燃气、供水供暖、市政交通,再到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都在为确保百姓过个好年贡献着力量,都是百姓团圆饭背后不可忽视的重要支撑。眼下,一些地方恶劣的冰雪天气让不少返乡者的归途格外艰辛,很快,各方人士动员起来,齐心协力畅通路线,帮助旅客平安返乡。

为了这顿香喷喷的团圆饭,千千万万的人在不同岗位上默默坚守,而这种坚守也让归家与团圆更值得珍惜。那香喷喷的团圆饭,沉淀着亲情的温暖与家乡的记忆,也映照出奋斗与奉献的身影。

很多人以不同的社会角色走进属于自己的年节,在奔赴团圆、服务团圆、保障团圆中,体验着生活的滋味。而类似的图景并非只发生于春节前后,从“最好吃的饭是妈妈做的饭”,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时刻待命、全力保供”,这些何尝不是我们所熟悉的周遭与日常?透过春节这个切面,透过节日里的万家灯火,透过每一个普通人的故事,我们看到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期待。

多年前,很多人从记者拍摄于春运火车站的照片《孩子,妈妈带你回家》,认识了被称作“春运母亲”的巴木玉布木;从《3岁的告别与33岁的出发》的新闻照片,体会到春节后返城务工的年轻人与家中老小的难分难舍。今天,越来越多普通人过年故事的视频影像进入公共视野,其中不少引发了人们的共情、共鸣,成为春节的“时代表情”,被收藏于国人的集体记忆之中。

致敬每一份工作中的坚守,珍惜每一次的团聚与出发,在朴实、温暖的春节故事里,让我们收获力量,汲取能量,跨越山海,共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