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礼包、团年饭……湖北工会为新业态劳动者送上暖心关怀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礼包、团年饭……湖北工会为新业态劳动者送上暖心关怀

来源:中工网
2024-02-04 21:12

在雨雪交加中,小年悄然而至,湖北工会走进各级工会驿站、司机之家,为坚守在岗位上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送去暖心的关怀。大礼包、团年饭……让大家在严寒的冬季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温暖回家“驿”路有你 湖北省总工会开展关爱温暖货车司机活动

冻雨来袭,武汉市持续低温。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汇通公路港司机之家,屋里热气腾腾,几位货车司机捧着热乎乎的姜丝可乐,讨论着龙年新年的计划。

这个司机之家是一个工会驿站,设立于华中地区最大的货运物流港,周边聚集着大量货源方、货车司机、买方,日进港货车达到近10000辆。驿站内不仅配备了微波炉、烧水壶、卫生间、洗澡间、洗衣机、空调、台球桌等设施,还设置了职工书屋、心灵加油站等场所,免费向来往货车司机开放。2023年12月,该驿站被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评选为全国首批“暖心服务司机之家”。

“这个司机之家,条件非常好,停车既方便又安全。2月2日上午,40岁的货车司机王俊明把从陕西省礼泉县运来的8吨水果卸下,又准备装货回陕西过年。利用间隙时间,他来到这个工会驿站暖和暖和,没想到收获了意外之喜。

“一床被子、一盒坚果、一箱砂糖橘、一个保温桶,送给您,祝您新春快乐!”王俊明刚好遇到湖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家欣率队开展“情暖龙年送吉祥·工会伴您益路同行”关爱温暖货车司机活动,为50名货车司机送去新春慰问品,工会驿站内掌声连连。

据悉,自2022年起,湖北省总工会引导5.26万名货车司机加入工会大家庭,并先后出资105万元为每位货车司机购买人身保险。

武汉新洲货车司机周康从业近20年,长期在湖北、福建两省之间运输建筑材料。

“等货的时候,我常来司机之家休息歇脚,这里条件好,又免费,对我们帮助很大。周康说,春节前想再拉一趟短途货物就回家与家人团聚。

“我最喜欢的是司机之家的洗澡间、洗衣机。”十堰货车司机龚红军刚从广东返回武汉,正在等车装货回十堰。他插话说:“夏天的时候,我们货车司机经常是衣服湿透,司机之家让我们能换衣服、洗衣服,太贴心了!”两年前,龚红军成为工会会员后,经常参加工会组织的活动,还带动周边的同行也加入工会。

东西湖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介绍,东西湖区总工会依托全区100个户外工作者驿站和20个司机之家等服务阵地,把工会组织服务送到职工群众“家门口”;在工会驿站建立“共享法庭”,方便新业态群体诉讼不出园区,在学生放暑假期间举办为期1个月的新业态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同时,根据货车司机长年在外奔波、家庭缺位造成一些心理困惑等实际情况,增设线上线下公益性心理、法律咨询等服务,定期为货车司机、企业员工提供义诊、心理健康讲座等服务项目。

冯家欣表示,新的一年,全省工会将一以贯之关心关爱货车司机,持续开展“工会伴您益路同行”关爱服务行动,通过加强司机之家服务阵地建设,推动货车司机入会、开展维权服务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广大货车司机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荆楚工匠烹制小年团圆饭 湖北工会情暖户外劳动者

甲鱼烧鸡、腊排骨烧土豆、红烧武昌鱼、珍珠圆子……2月2日,“暖‘新’一家亲,迎新话团圆”新年团聚慰问活动在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都府堤工会驿站举行,30余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们齐聚一堂,同吃小年团圆饭,提前贺新春。

工会驿站五楼张灯结彩,喜气洋洋,长桌排列开来,由荆楚工匠、烹饪大师郭方斌精心烹制的一道道美味的年菜陆续上桌,桌上锅子一字摆开,热气腾腾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和“家味儿”,大家喜笑颜开,共享美食、互致祝福。活动现场,郭方斌和户外劳动者们共同举杯。我们特意准备了湖北味十足的菜品,希望让在外奔波了一年的劳动者们感受到‘他乡亦故乡的温暖。

“看看我今天吃得多丰盛,春节虽然不能回家,在这里也能吃上团圆饭!”饿了么骑手马强边吃饭边跟河南老家的妻子视频,他说:“我经常来驿站喝个热水、充个电,今天有大餐,还有新春大礼包,有人惦记的感觉真好!”

“每逢节假日是我们骑手最忙的时候,尤其像春节这种阖家团圆的节日,更是很难与家人团聚,这顿团圆饭让大伙心里都热乎乎的,我们充满了干劲!美团骑手徐鹏说,来武汉工作多年了,参加过很多次工会举办的活动,加入工会就像找到了自己的娘家。

据悉,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筹集资金超过2.1亿元开展送温暖活动,并依托全省4020家工会驿站,开展“暖心三送”活动,为户外劳动者送礼包、送福利、送服务,把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身边。

情暖荆楚 爱满驿站 一碗热饭温暖司机回家路

2月3日,南方小年,雨雪交加,湖北多条高速临时封闭,赶路的货车司机们艰难前行。

在京港澳高速中国石化孝感服务区加油站内“春运爱心服务台”前,几位司机围在一起喝着热饮。“前面高速公路临时实行交通管制了,我在服务区等待通行,看到中国石化加油站为我们熬制了姜茶,还有免费的热八宝粥和玉米,吃点热的身上才有劲。”货车司机周师傅说。

“这里的司机之家不错,可以洗衣服、歇歇脚。汉川货车司机李立帆以前常来加油站加油,今天,他来这正好赶上一顿丰盛的晚饭。2月3日下午,由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联合湖北省总工会开展的情暖荆楚∙爱满驿站第三届“百桌暖心团年饭”公益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

晚饭时间到了,加油站内的“司机之家”越来越热闹。

“今天我们为大家准备了14道湖北特色菜,这是清蒸武昌鱼、荆门风干鸡、排骨藕汤、洪山菜薹。加油站站长周航一边介绍菜名,一边给大家倒饮料。

“今天小年夜,家里人特意叮嘱我别吃泡面,今天是饱了口福,又交了朋友。来自山东的李师傅说。

从2022年开始,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开展“百桌暖心团年饭”公益活动,每年上千名货运司机、船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齐聚一堂,同吃百桌团年饭。

今年,湖北省总工会和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联合推出“五个一百”公益活动,即在百座“司机之家”提供“1+10+X”服务(“1”代表对春运途中的老人、妇女、儿童等群体提供重点帮助;“10”代表提供热水、热食、常规药品、道路指引、简易维修工具等十项基本免费服务,“X”代表每座站的个性化服务);搭建一百个春运服务台提供便捷服务、成立一百支志愿服务队提供爱心服务、开展百桌暖心团年饭活动、搭建百个专区展台推广湖北特色产品。

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副总经济师、油气营销中心经理向桦表示,从春运开始至今,已经有2.5万出行人群在湖北享受了“1+10+X”暖心服务。公司在加油站建设的209座“司机之家”、257座“爱心驿站”全部开放。从2月2日至8日,其中的一百座“司机之家”将会开展“百桌暖心团年饭”公益活动,邀请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社区保安等户外劳动者吃团年饭。

在此次公益活动中,中国石化还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深入实施“春蕾加油站”公益项目,自2月1日起在湖北发放300份“筑未来”女童成长能量包,包内装有励志书籍,印有法律知识和青春期健康知识的定制手账本、学习用品及线上家庭教育课程。

(来源:湖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综合湖北日报、极目新闻、长江云新闻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