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总工会坚持“三个聚焦” 用“小情怀”带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温暖”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庆市总工会坚持“三个聚焦” 用“小情怀”带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温暖”

来源:中工网
2024-02-01 13:35

组织心理辅导讲座、提供基础健康检测服务、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活动......2023年以来,黑龙江省大庆市总工会依托省总工会“工助龙江”品牌联系引导社会组织,购买大庆市汇鑫助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服务,继续全力打造“助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健康”服务项目,以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出发点,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做到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服务贴心,提升了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心理健康,打造心理关爱品牌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特点,大庆市萨尔图区汇鑫助民社会工作中心联合大庆市总工会职工心理疏导室,充分发挥工会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团队作用。3月17日上午,在大庆市工人文化宫三楼路演厅,一场由大庆市汇鑫助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新业态工会联合主办的送心理健康咨询专场走进新就业形态群体。现场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秀菊为全市50余名劳动者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健康课。讲座中,吴秀菊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困扰和提问,以幽默的语言、生动贴切的案例,分别从人际关系、情绪管理、沟通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分析。“受益匪浅”“收获颇多”等字眼是参与此次活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评价时的高频词汇。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自己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获得情绪疏导、应对困扰的调节技巧,对自己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大庆市萨尔图区汇鑫助民社会工作中心联合大庆市总工会职工心理疏导室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还提了供职场减压、子女教育、人际关系处理等专业心理服务,开展心理疏导进社区活动,以快递小哥、网格员、家政服务员为对象,走进社区开展“快递小哥心理解压”、“网格员心理倾诉”、“家政服务员心理疏导”等活动20场次,受益数1600人,引导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心理咨询服务,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图片1

开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心理健康咨询专场

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体健康,提高基础健康检测服务水平

为更好地承担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基本职责,特别是满足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大庆市萨尔图区汇鑫助民社会工作中心根据往年的经验,开展大量的社会问卷调查,广泛听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议,反复论证和揣摩,在以往的基础检测的基础上,又增添了骨密度检测、微量元素检测等服务。依托大庆市总工会健康管理服务中心,为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健康咨询、身体检测、亚健康调理、运动康复、网等健康服务,为131人建立健康跟踪档案,共计开展健康检测28次,受益人次3670人次。

图片2

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起过端午节

大庆市萨尔图区汇鑫助民社会工作中心在大庆市总工会户外职工爱心驿站设立暖心爱心驿站,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充电、如厕、休息、热饭、看书、打水、借工具、用药(非处方外用药)、测量血压、血糖、视力等项目,提供拔罐、刮痧、肩颈按摩等缓解疲劳服务,受益人数达3608人次,暖心爱心驿站已经成为新就业缓解疲劳、补充能量的“避风港湾”,得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的喜爱。

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提升暖心服务质效

2023年端午节,大庆市萨尔图区汇鑫助民社会工作中心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开展了“一‘粽’浓情、一‘粽’乡愁、一个‘粽’感党恩”主题活动。设计开展了“包粽子”“击鼓传花”以及“端午节撞鸡蛋”等环节,在游戏中了解端午文化,在快乐中增长知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泡米、淘米、洗粽叶,按照不同工种分组进行包粽子比赛。“因为长期都在路上奔波,起早贪黑,因此很难和家人享有温情时刻,就是想给老婆和孩子做一顿饭都是奢侈,今天来这里的目的不是为了赢比赛,而是为了给自己的老婆和孩子包几个粽子,送上自己满满的祝福,愿家人安康,祖国繁荣。”这是一位参加活动的货车司机在参加此次活动后的感受。他们还开展了“中秋一家亲”、“我们一起庆党生”等活动,不仅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也增强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工会的信任和肯定,真正叫响“有一种温暖,叫工会在你身边”。

一年来,大庆市总工会高度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需求,开展了各项暖心服务活动。在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期间,大庆市萨尔图区汇鑫助民社会工作中心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了凉帽、清凉油、防护口罩、艾草泡脚粉爱心物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了肩颈按摩、拔罐、艾灸等保健项目,合计开展“送清凉进场地”“送清凉在路边”“送清凉到社”区等活动8次,设置5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饮水处”,受益人次达3980人次。在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中,大庆市总工会考虑到冬季户外劳动者防寒问题,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棉帽、手套、防护口罩、老姜泡脚粉、热宝等暖心物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熏腿、眼部疲劳护理等保健项目,开展“送温暖进场地”等活动5次,设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健处”3个,受益人次达1780人次。

大庆市总工会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做好助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健康服务项目,继续扩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受众群体范围,强化服务质量,提升健康服务水平,夯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健康预防理念,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为精准、贴心、便捷的服务。(大庆市总工会 文/图)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