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丨发挥典型案例引领作用,构建全链条维权新机制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丨发挥典型案例引领作用,构建全链条维权新机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2-01 07:21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发挥典型案例引领作用,构建全链条维权新机制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发挥好典型案例的引领作用,关键在于吃透相关工作理念和方法,同时,需要结合本地实际,融入本地实践,让其在本地工作中开花结果。期待各级工会共同努力,构建起可感、可知、可达、可得的工会维权新机制。

据1月30日《工人日报》报道,为引导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工资,提升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全国总工会日前发布首批工会推动治理拖欠职工工资典型案例。此次发布的12个典型案例,分为工会调解推动解决、工会联合政府相关部门推动解决、工会提供法律援助等三类,为各级工会进一步开展推动治理拖欠职工工资提供参考。这是继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人社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13个涉欠薪纠纷典型案例之后,全国总工会单独发布的治理欠薪典型案例。

上述典型案例浓缩了各级工会和相关部门立足法定职能、探索打造根治欠薪联动链、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劳动者在每一起追索欠薪纠纷案件中感受法治力量与工会温暖的经验做法。通过典型案例明晰欠薪纠纷多元化解决途径,有利于促进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落实落细,从源头遏制欠薪问题发生,健全根治欠薪长效机制,形成全链条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大格局。

当前,我国职工队伍呈现复杂多元特征,职工需求多样化与分层化现象突出,用人单位的管理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有高有低,工会干部的维权意识及能力也不尽相同。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典型案例为引领,将其中有质有效的维权理念、方法和机制运用到更多地方工会化解劳动纠纷的实践中,创新方式、拓展思路,弥补不足、厚植基础,是一条事半功倍的工作路径。

近年来,全国总工会高度重视典型案例的引领作用,单独或联合相关部门多次发布维权案例,指导各级工会创新运用“工会+”机制,提升和拓展多元化解劳动纠纷的力度和广度,推动新时代劳动领域“枫桥经验”不断创出新成果。同时,将典型案例的价值引领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拓展,为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体现工会作为,树立标杆、构建标准。在典型案例的引领下,各地工会的工作方式有了进一步创新,工作质效有了进一步提升,职工对工会工作的可感、可知更加具象,对工会维权服务质效的可达、可得更加认同,对工会形象的可亲、可敬更加认可。实践证明,用典型案例引领开展工作具有实用性和倍增功效。

发挥好典型案例的引领作用,关键在于吃透相关工作理念和方法。比如,通过多方联动,延长维权手臂,形成维权合力;借鉴成熟经验,打破思维藩篱,主动将创新做法嵌入维权链条中;创新运用新时代劳动领域“枫桥经验”,不断提升和拓展运用“工会+”机制的力度和广度;注重维权的体系化、品牌化建设,不断强化工会维权的标准化、规范化、数智化;发挥基层工会作用,优化劳动关系监测体系等,为工会维权提供更加具体的参照系和更加规范的坐标点。

发挥好典型案例的引领功能,需要结合本地实际,融入本地实践,让其在本地工作中开花结果。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不同用人单位劳动关系的特点不一,不同年龄和知识结构的职工诉求存在差异。只有把典型案例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分析本地劳动关系的真实状况,调动工会维权的能力和资源,结合职工的诉求和需要,才能实现用典型案例启发工作思路、拓展工作路径的目的。

用心用情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体现在一个个具体的案例中。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作用,实现工会维权的高效优质,期待各级工会共同努力,构建起可感、可知、可达、可得的工会维权新机制。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