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工会打造“榕树+”新业态关爱行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工会打造“榕树+”新业态关爱行动

来源:中工网
2024-01-31 13:49

对于河南省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来说,这个冬天暖意浓浓。

1月22日15时许,UU跑腿小哥杨森送完当天的一个急件,将电动车停在了开封城中心万达广场外卖、快递员专属停车位上,径直来到了位于商场4楼的一家陕西面馆。“店家准备了热水,白天可以进来休息、充电,忙完到这儿吃上一碗专享优惠面,我们在这个商圈有种被尊重、被认可的感觉,幸福满满!”杨森说。

这是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工会建会与精准服务并举,创新推出“榕树+”新业态关爱行动的一个缩影。

面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业特点和权益现状,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工会近年来不断探索新路子,拓展建会入会新渠道。从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联合建4个方面入手,持续加快工会组织组建和吸纳会员步伐,实现工会组织和服务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提升,畅通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回家路”。万达广场是开封市区最繁华的购物商圈之一,附近中小规模的商家有近1000家,有外卖骑手、快递员、货车及网约车司机约350人。如何关爱“新”群体、凝聚“新”力量?在开封市总工会悉心指导下,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工会顺势而动,超前作为,充分整合商圈资源,于2022年4月底组建了开封万达商圈新业态联合工会,吸纳200多名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配备专职工会主席。

从一开始,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工会就把如何做好服务和维护这些新业态劳动者会员权益,当作一个新课题,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创新。“只有解决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的问题,才能激发这个群体的内生动力,激励他们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工会主席张威告诉记者,工会为新业态劳动者设立了驿站,热了送清凉,冷了送温暖,推出权益保障、关爱有加、素质提升等多项暖“新”行动,不断提升他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万达商圈新业态联合工会成立后,多次以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组建微信群等形式,及时了解会员实际需求,精心打造商圈暖“新”阵地的集成服务。建设落成开封首个“商圈共享职工之家”,在这里,职工可以读书看报、加热饭菜,劳资纠纷或工友间的误会,也能在专业律师的陪同下聊一聊,形成了“工会活动+政策宣讲+争议调解+集体协商+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1+N”工作内容。

为了让更多人知晓工会,工会依托商场内的便民服务台设置新业态劳动者服务站,加大入会宣传力度,为他们解决工作中的难题,让新业态劳动者能够时时看到工会身影、听到工会声音、感受到工会作为。工会还在商场门口设置了外卖、快递员等新业态专属停车区,提高骑手配送效率,并为会员提供修车、换电的优惠服务。

位于万达广场北门的通道,是“小哥”们每天进出商场取餐送件的必经之路,工会在这里设置了零工驿站,有就业咨询服务台、一体化智能求职区、就业发布区、招聘服务区、新业态劳动者就业服务专区等,为新业态群体提供政策扶持及点对点的就业专项服务,不断扩容“小哥”职业发展“朋友圈”。

去年暑期,万达商圈新业态联合工会依托商场内的教育培训机构,连续举办了两期暑期爱心托管班,帮助新业态劳动者解决暑期没人带孩子难题。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新业态劳动者子女科普趣味游动物园、手工泥塑等活动,受到一致好评。爱心托管班首期开班便荣获省级优秀托管班称号。

针对新业态劳动者素质技能提升的需求,工会依托万达商圈党群驿站设立了新业态劳动者技能培训提升角,联合周边院校为新业态劳动者群体提供“点单式”灵活学习,从思想引领、技能提升等方面进行培养,为新业态劳动者群体“蓄力赋能”。

携手商铺组建暖“新”联盟。为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关爱新业态劳动者群体的良好氛围,工会经过前期意愿征集、实地考察、综合评估等环节,于去年12月份创新推出了“榕树+”新业态关爱行动。目前,首批10家爱心品牌已签订爱心服务书加入了“榕树+”新业态关爱行动,在商铺门口张贴“榕树+”标识,为新业态劳动者群体提供临时休息、免费饮水、手机充电、应急药品等服务的同时,根据经营特点和自身优势还推出了“专享福利”,如消费折扣、专享“爱心餐”、菜品打折等。

“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三餐不定,非常辛苦。我们针对新业态劳动者推出了优惠套餐,一碗面加一个肉夹馍15元,深受小哥的喜爱。”爱心商户陕师傅面馆老板朱继国告诉记者,外卖小哥是他们的亲密伙伴,希望通过细小的关爱,给新业态劳动者营造温暖、舒心的休憩港湾,让他们在辛勤付出的同时,收获来自社会各界的肯定及回报。如今,翠绿的“榕树+”标识成了万达商场最美的风景,更多的商户正在陆续申请加入暖“新”行动中来。

一次次行动、一项项举措,让这些新业态劳动者感受到工会组织这个大家庭的情与爱,也让商圈新业态特色工会服务体系品牌持续擦亮。截至目前,暖“新”驿站及“榕树+”爱心商户已累计服务新业态劳动者5000余人次,越来越多的新业态劳动者对工会有了更深的认识。

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工会就像一棵高大、枝繁叶茂的“榕树”,一边沐浴阳光,吸引会员,茁壮地成长;一边洒落阴凉,服务职工,送去无限的关爱……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王静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