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张店区:工会+网格传递暖“新”力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淄博市张店区:工会+网格传递暖“新”力量

来源:大众日报
2024-01-31 15:13

原标题:张店区做优新就业群体服务保障(引题)

工会+网格传递暖“新”力量(主题)

大众日报淄博讯(记者 刘磊 通讯员 王业宏)“没想到工会除了准备实打实的福利,还有免费理发和推拿这样贴心的服务,太赞了。”1月24日,淄博鑫誉达物流有限公司货拉拉网约车司机刘宝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张店区于2021年协助淄博鑫誉达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了工会,在理顺工会组织架构,吸纳网约车司机成为工会会员的同时,还同步建设了占地面积236平方米的“网约车司机之家”,为广大网约车司机提供生活、休息、宣传教育等服务。

“我们依托服务阵地,不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困难帮扶、法律课堂等活动,极大增强了工会对职工的吸引力。”淄博鑫誉达物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勇直言。

工会让职工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的同时,也得到了职工们的积极回应。职工自发组建了货拉拉网约车队互助小组,让互帮互助成为常态。“司机师傅们来自五湖四海,但都想为这个家尽一份力,这是团结凝聚的力量。”张勇说。

货拉拉网约车司机也没有忘记为服务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他们主动联系驻地社区,登记成为社区“兼职网格员”,利用流动性广、信息量大、反应迅速的优势,随时关注道路交通、消防隐患、卫生死角、基础设施和绿化养护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社区,进行整改。现在,社区运动会、联谊会、免费体检等各类活动中,货拉拉网约车司机的身影越来越多。

为最大限度地将新就业劳动者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张店区开展新就业群体工会组建专项行动,按照“行业覆盖、区域兜底”模式,选派10名工会干部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分片区梳理筛查、上门服务,推进关联企业和平台劳动者建会入会。

截至目前,张店区已建立交通运输、家政、物业、保安等行业性工会联合会7家,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1万余人。

职工在哪里,工会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张店区针对新就业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动员11处有条件的服务站点开展暑期子女免费托管服务,为293名女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量身定制免费两癌筛查,为9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提供“金秋助学”资金,举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提升培训班(第一期),300余名职工得到技能提升。

下一步,张店区将继续探索“工会+网格”服务模式,通过将工会工作纳入网格工作范围,实现对小微企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建会入会全覆盖,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和职工需求,做优新就业群体服务保障,提升服务质效,传递暖“新”力量。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