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丨将工会驿站做实做细做优做精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丨将工会驿站做实做细做优做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1-31 07:17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将工会驿站做实做细做优做精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从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需求出发,依托工会驿站的小空间做足工会服务的大文章,以小切口拓展工会工作的大天地,以小站点彰显工会组织的大关爱,工会驿站未来可期。

据1月29日《工人日报》报道,近日,安徽省总工会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实地暗访和线上问卷调查方式,对全省工会驿站建设工作进行评价。评价内容包括工会驿站网上地图、明示标识、开放时间、服务对象、站长信息、管理制度上墙等9项评价指标,满分100分。结果显示,户外劳动者对工会驿站的知晓率达94.8%、满意度达98.4%,全省16个地市和2个直管县(市)平均得分95.96分。同时,绩效评价中也发现全省各地工会驿站建设发展存在不平衡、不规范等问题,包括标识不统一、不规范,未明示服务对象、内容、时间,使用率不高等。

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工会驿站建设开展客观、专业评价,是地方工会加强和规范工会驿站建设的具体举措和有益探索。

2023年7月,全总启动双15工程,提出实现2023年底全国工会驿站达到15万个、在全国主要城市和城市重点区域基本实现工会驿站15分钟服务圈交叉覆盖的工作目标。如今这一目标已顺利实现,截至2024年1月15日,全国已建成工会驿站18.42万个,覆盖服务职工群众1.47亿人。

为了进一步拓展工会驿站的功能形态、服务边际、品牌内涵等,2024年全总明确了工会驿站新的双15目标,即推树15%的工会驿站成为最美工会驿站、打造15%的工会驿站升级为24小时智能化驿站。目标升级的背后,是优化存量、布局增量、提升质量的思路转换,是将工会驿站做实做细做优做精的信心与决心。

加强和规范工会驿站建设,撬动、激发了不少地方工会的创新积极性。一些地方对建起的工会驿站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撤销、整改作用发挥不理想的驿站;一些工会驿站设置了智慧工会e办通,叠加提供多个行政部门百余项便民服务,使职工到驿站休息时便能办理诸多生活事项;一些工会驿站不仅提供免费理发、自助体检、心理咨询、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服务,还可以举行视频会议、开展幼儿托管等。诚意不封顶、项目不设限,多地工会正在动员更多力量、调动更多资源,努力为户外劳动者送上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

加强和规范工会驿站建设,要从户外劳动者的需求出发。一些地方工会开展机关干部“当一天站长”活动,近距离发现工会驿站在日常运维管理中的问题;一些地方深入一线向户外劳动者征求意见建议并不断改进,在外卖小哥“希望能多些人帮着说几句公道话”等期盼里,一些驿站的服务触角正在不断延伸。

加强和规范工会驿站建设,需注重推行共建共享共治机制,这已然成为各地工会驿站的经验和共识。一些地方尝试对工会驿站实施企业孵化、招标运维、委托运维等多元运维方式;一些地方以社区干部为主体,吸纳辖区志愿者、退伍军人、退休党员等轮流进驻驿站参与驿站管理。“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未来工会驿站的建设与发展中,无论是硬件设施的升级,还是软件运维管理的优化,都有赖于多方力量的参与和支持。

“凝心聚力的宣传站、关心服务的前哨站、补能休息的中转站、传递爱心的接力站”——作为服务户外劳动者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有力抓手和重要途径,工会驿站在一些地方已经被定义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被列入政府民生实事、民生工程的项目。因地制宜,从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需求出发,依托工会驿站的小空间做足工会服务的大文章,以小切口拓展工会工作的大天地,以小站点彰显工会组织的大关爱,工会驿站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