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丨以品牌化建设为抓手,强化基层工会建设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丨以品牌化建设为抓手,强化基层工会建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1-24 07:06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以品牌化建设为抓手,强化基层工会建设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多地工会着力“一县一品”建设,在创建工会工作品牌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期待更多地方工会能将好经验总结出来,带动各地基层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创新化推进,在高起点上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据1月21日《工人日报》报道,深化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探索建立社会组织“传手”机制、实施基层工会星级达标分类创建……江苏省总工会日前命名南京市江宁区总工会等13个县(市、区)总工会为全省县级工会规范化“一县一品”建设示范单位,通过选树典型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省县级工会规范化建设。

基层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最紧密。基层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服务到位不到位,关系到基层工会职能的发挥,关系到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评价。将基层工会建设与县域“一县一品”建设工程相融合,以品牌化建设为抓手,夯实工会工作的基层基础,持续提高工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在新时代工会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基层工会建设存在某些短板,比如,有些基层工会组织不健全,工会干部队伍素质、能力、进取心不足;有些基层工会服务设施不完善,无法满足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有些基层工会工作方式比较陈旧,跟不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等。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基层工会的影响力、服务力。

为强化工会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工会工作绩效,全国总工会于2022年启动全国工会系统“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行动,通过持续努力,各地基层工会建设呈现出新面貌。一些基础较弱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强化,服务设施持续完善,工会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一些基础比较好的基层工会,突出强项、补齐弱项,服务能力、工作体系、创新动力有了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创出了不少新品牌,形成了一些新经验、新做法,职工有感、工会有质,为基层工会建设树立了标杆。

时下,各地基层工会要着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工会建设,增强服务职工的能力。我国地域辽阔,基层工会的资源禀赋、工作重点、服务能力差异较大,因此,强化基层工会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需要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与职工需求同轨道,围绕“服务化、体系化、品牌化、创新化、数智化”要求,以先进经验为标杆,将先进经验本地化、指标化,在夯实基层基础的同时,努力拓展和提升基层工会工作方式和质效。

近年来,各级工会高度重视典型经验的引领。全国总工会通过发布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工会维权典型案例、全国“五小”工作创新成果等,为地方工会工作提供指导。一些地方总工会强化经验总结和典型案例研究,在品牌化建设中嵌入标准化、规范化指标,将可复制、可操作且符合新时代工会工作方向的先进工作法,进行推广和拓展,为基层工会建设提供参照。一些基层工会将典型经验与本地实践相结合,对照对比开展工作,工作绩效有了显著提升。这些变化充分彰显了典型经验引领工作创新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包括江苏、安徽等多地工会着力“一县一品”建设,在创建工会工作品牌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期待更多地方工会能将好经验总结出来,带动各地基层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创新化推进,在高起点上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