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切实为新就业群体筑起温暖的“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切实为新就业群体筑起温暖的“家”

来源:天眼新闻客户端
2024-01-19 15:20

坚持党建引领 提供暖心服务

原标题:贵州切实为新就业群体筑起温暖的“家”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香琳 方年玉

“大家辛苦了,这是一些小礼物,希望能帮助大家温暖过冬。”近日,在黔东南州三穗县总工会举行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启动仪式上,工作人员为快递行业、外卖配送行业、家政行业等80余名新就业群体送上了工会服务爱心温暖包,并叮嘱他们注意保暖和安全。

礼物虽然简单,但却饱含着党和政府对广大新就业群体的关心与关爱。如今,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网约车司机、外卖员、快递小哥等群体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他们就像辛勤工作的“小蜜蜂”,不停穿行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服务着千家万户。

与此同时,新就业群体也面临着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艰苦等问题。新形势下,探索推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为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加强新就业人群的团结凝聚,成为当前基层党建的一道新课题。

贵州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更加贴心、高效的暖心服务,切实解决现实问题,让新就业群体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更好地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党建引领 搭建服务平台

在好活(贵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好活公司),营运经理艾奇琦正在帮助一名工作了一年多的外卖小哥完善年检的相关资料。“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确保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年检,不影响后续工作的开展。”艾奇琦告诉记者。

贵州好活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提供灵活就业服务的网络科技公司,近年来,随着新业态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新就业群体选择加入贵州好活公司,成为灵活就业的一员。

为更好地推动新业态发展,贵州好活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好活云平台,为新就业群体提供贴心的服务和帮助。

“我们公司于2021年成立了党支部和工会组织,并于去年10月讨论通过成立新就业群体保障委员会,就是为了能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畅通新就业群体的沟通渠道,帮助他们解决难题。”贵州好活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凤杰说。

让数据赋能更高效,让灵活就业更简单。在贵州好活公司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新就业群体获得稳定的工作机会和收入来源;同时,公司建立一系列完善的培训体系和激励机制,也帮助新就业群体实现了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的提升,更加坚定了他们的职业信念和发展信心。

打造驿站 满足多元需求

小寒过后,天气越发寒冷。下午1点多,美团外卖小哥杨波已经送完20多单,他摘下头盔和手套,把电动车在门口停放妥当,取出茶杯,就往贵阳市南明区兰花都街道秀园社区新新驿站走去。“喝点水,歇歇脚,下午才更有精神。”杨波擦了擦汗说。

新新驿站是南明区建设的服务新就业群体场所,里面空调、饮水机、充电宝、医疗救助包、各种零食快餐等设施和用品一应俱全。以前,像杨波这样的外卖骑手喝水、上厕所,是件麻烦事。如今,在就近的新新驿站就能休息、接水、充电,解决了现实难题。

“我们也管这里叫‘小哥充电站’,就是为了确保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工作者渴了能喝水、累了能休息、伤了能急救,满足他们的多元需求。”秀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秋萍说,新新驿站只是城市的一个小小角落,却正成为新就业群体心中的温馨家园。

让管理服务更加精细化,把实事好事办到心坎上,这样的关心关爱举措在贵州还有很多——

2022年,观山湖区总工会在军创大厦创建观山湖区爽爽贵阳·劳动者驿站;2023年,花溪区燕楼镇凝聚“莓”好“四星级”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完成;今年1月,都匀市首个“匀新驿站”在万达广场揭牌启用……

一个个温馨空间的打造,面向新就业群体的服务驿站成为了他们的歇脚地和“充电站”;各地依托工会驿站开展的一系列暖心服务举措,将不断激发新就业群体的活力,为城市建设凝聚起新的力量。

创新管理 提升服务质量

“去年8月,我在‘暖新之家’休息,向交通部门反映了2000块运费被拖欠的问题,没想到三天就追回来了。”货车司机王福彪回忆道。

不同于其他行业,新就业群体更多是与互联网平台之间建立合作关系,普遍缺乏劳动合同约束,这就导致他们在结算工资时合法权益容易被侵犯。

为充分保障新就业群体应得利益,龙里县通过盘活闲置国有门面,争取主管部门项目资金支持,在城区商业集中地段打造一处占地300余平方米的新就业群体“暖新之家”。除了满足日常需求以外,龙里县还在“暖新之家”设置维权指示牌、维权信箱,公布市场监管、交通、民政等主管部门接访热线,健全闭环办理、结果反馈、定期回访等工作机制,及时帮助反映人员解决问题、维护权益。

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近年来,贵州各地以强化党建引领及服务非公企业健康发展为目标,抓实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积极打造各类特色党建品牌,有效地将新就业群体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同时,各地充分利用新就业群体的特殊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城市治理,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建设者和守护者。通过各级党组织的努力,新就业群体在服务社会、促进发展中展现出新活力与新担当,成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关爱一群人、温暖一座城。接下来,贵州将继续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抓手,于细微处着力,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坚持统筹好各类资源,为广大新就业群体筑起温暖的“家”,切实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