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各级工会新年暖“新”有新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各级工会新年暖“新”有新招

来源:中工网
2024-01-11 17:31

奉贤区金汇镇开展一站式服务集市

近日,上海市奉贤区龙湖金汇天街广场热闹非常,“许愿角”“健康角”“法治宣传角”“公益角”等一系列精心布置的摊位前,聚集了不少户外工作者。活动现场,有快递员写下心愿,希望获得一块电话手表;有建筑工人拿来了穿出破洞却不舍得丢的旧衣服,请志愿者帮忙缝补;有外卖小哥咨询律师,请教在送餐过程中发生交通意外该如何处理;还有环卫工人领到冬日暖心大礼包,一对护膝解决了她冬日关节酸疼的烦恼。

这是金汇镇总工会联合镇党群办等共同开展的“暖‘新’流动服务集市”主题活动中的热闹场景。活动旨在以一站式服务集市为抓手,为快递员、外卖小哥、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户外职工提供全方位关爱服务。

“打卡”完每个摊位活动的职工正在领取大礼包。受访对象供图

据了解,本次集市包括普法宣传、工会服务、健康服务、惠民服务、关爱礼品等多项环节,由志愿者们为有需要的职工提供热饮点心、健康体检、中医理疗、理发、衣物缝补等公益服务。“通常来说,我们对户外职工及新就业劳动者的关怀更多依托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等阵地开展,服务相对单一,覆盖面小。因此我们打造了这个集市。”金汇镇总工会副主席尹兰说。

在集市的入口处,工作人员热情地邀请劳动者写下自己的新年愿望,并贴在展示板上。职工每打卡完一个摊位的服务及宣传活动均能获得一枚印章,集齐六枚便可兑换冬季暖心奖品,包含保温杯、护膝和手套各一件。

小东门街道总工会为小哥送上惊喜

日前,黄浦区小东门街道总工会策划了一场“新业态新年新愿景,迎龙年迎春送温暖”活动,为辖区内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送上新春新礼物。

据悉,来自小东门街道辖区30余位骑手、快递小哥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午餐,并引导他们进入活动区域,向他们简单介绍午餐过后将要开展的微心愿认领以及剪窗花等活动安排。

骑手们虽然分属不同公司,但他们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不陌生。一位骑手在用餐时表示:“街道非常关心我们,打造了很多多功能的新业驿站,这里就是其中之一,临时需要饮用水、口罩、充电,都能在这里得到工作人员的帮助。”

用餐完毕,活动在微心愿访谈中正式开始。早在2023年3月,为帮助辖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精准圆梦,小东门街道启动了点亮“微心愿”行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保障。

在微心愿认领环节,小哥接过了抗寒用的电暖器、鸭绒被,接过送给孩子的新书包新文具,接过了能在新春和家人们一起共享的文艺活动套票。骑手们还体验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剪纸的魅力。在老师的示范和指导下,他们拿起剪刀,亲手剪出了一个个象征着幸福的大红福字和一张张生动的以“龙”为主题的窗花。 

闵行海事局工会解决职工大小事

吃上工作日的一餐热乎的午饭,对闵行海事局西渡海巡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们来说,不是件容易事儿。站点距离本部10公里,就餐问题解决全靠本部车辆运送,足足30分钟车程,到手的饭菜已散了热气。为解决偏远站点一线职工就餐问题,闵行海事局工会深入走访调研,积极统筹各方资源,与周边企业单位食堂搭伙,最终落地“就餐共享”方案——如今,西渡海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们有了专属食堂,温暖由胃及心。

今年来,闵行海事局工会坚持从职工群众最需要的问题入手,落地多个“我为职工办实事”项目,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不仅送热饭,还为有需求的职工落实停车位和充电桩。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普及,充电问题成了车主们的“烦心事”。察觉到职工对于汽车充电的需求,安装公共充电桩建设成为闵行海事局“我为职工办实事”项目之一,同步启动本部车辆分流项目,确保职工车辆有位可停、有电可充。在局工会积极协调运作下,充电桩项目快速落地,安装可计流量的车辆充电设备5套,可满足单位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充电续航需求。

浦江镇总工会“冬日送温暖”

连日来,浦江镇总工会积极行动,开展“冬日送温暖”系列活动,为户外职工送上冬日防护慰问品,有感冒药、泡腾片、口罩等驱寒防护用品,“小礼品”承载着“大温情”,为一线职工送去“娘家人”的殷切关怀。

考虑到外卖行业的特殊性,浦江镇总工会特别邀请了闵行交警六大队李警官,针对外卖骑手平时工作中出现的一些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了讲解,从现实案例入手,全面、直观地解读了非机动车行驶中可能会遇到的危险,叮嘱小哥们行车路上务必遵守交通法规、安全驾驶。

镇总工会走进中通快递站点,将工会的慰问送到忙碌的小哥手上。同时,在浦江镇域内的6个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确保配备空调、桌椅、微波炉、充电排插、应急药箱、饮水机、热水壶、无线网络等服务,为外卖小哥、快递员和环卫工等户外劳动群体打造一个舒适温暖的“家”。

(劳动报记者 陈恒杨 庄从周 梁嘉蕾 张锐杰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