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总工会推进新业态集体协商见实效:为“新”谈“薪” “薪安”更心安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成都市总工会推进新业态集体协商见实效:为“新”谈“薪” “薪安”更心安

来源:中工网
2024-01-11 17:39

“不仅增加了工龄补贴、电话费补助和单量补助,还多了免费体检、人身伤害意外保险、节日慰问等一系列福利。”时隔一年多,回忆起2022年7月参与的成都市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四川极兔极致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职工文李媛脸上难掩喜色。

作为此次协商的职工方代表,文李媛体会到了协商的不易;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她则享受到了协商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是成都市总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谈”来的劳动权益。

文李媛的安心,得益于成都市总工会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协商工作在全市的落地见效。

成都市美发美容行业集体协商现场。

以点带面推广集体协商

近年来,随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大量涌现,成都市总工会持续通过集体协商方式,不断打造集体协商典型单位,以点带面将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和做法复制到其他新业态行业。

先后在成都市家政行业、快递行业、茶业行业、美容美发行业、电子商务业、西航港开发区新能源行业、彭州市外卖行业、猛追湾街道保安行业、保和街道房产中介行业等领域开展了行业性集体协商工作,形成了许多开展行业性集体协商的有益“样本”。

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4182个,吸纳工会会员51.7万人,共签订工资集体协议1.16万份,覆盖企业5.2万家、职工110万人。大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的“怀抱”,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在快递、网约配送行业,着重就优化路线、派单量、在线时长、充电和休息场所、极端天气补贴等开展协商;在货运、网约车行业,着重就合理确定和调整信息服务费、会员费、计价规则、竞价机制、派单规则、能源价格等开展协商……

为实现集体协商的全面覆盖和重点聚焦,全力确保成果惠及广大职工,市总工会以已建会企业为重点对象,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群体,以产业园区为重点领域,实现集体协商工作对新就业形态企业和行业的有效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面对行业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行业从业人员不断壮大,员工制家政企业较少,灵活就业人员较多,劳动关系日趋复杂的现状,在成都市财贸轻化纺工会的指导下,成都市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积极探索通过开展集体协商的形式来解决日益突出的矛盾。

“这份《集体合同》给了我们十足的安全感,让我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更有底气了。”黄瓦家政职工颜玲颇有感触。在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内,成都市家政服务业行业一线企业与职工见证了《成都市家政服务业行业集体合同》(以下简称《集体合同》)的出台。

显然,《行业集体合同》既为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职工和谐共赢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家政企业推进集体协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该合同覆盖企业数210多家,签订合同的职工数4万多人。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格局

协商质效成果初显,成都市总工会加足马力持续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协商工作力度。因地制宜、一行一策地推进在县域领域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联合会等工会组织与行业协会、平台合作用工企业就计件单价、抽成比例、劳动量与劳动强度、工作时间、奖惩制度、补充保险等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事项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

2022年8月,成都市茶业行业召开首次集体协商会议,就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保险与福利、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权益保护等6个议题展开协商并达成一致;2023年3月,成都网约车行业就“主要网约车平台、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公司下调抽成比例”“给予接单天府机场的网约车司机额外补贴”两个议题展开协商并达成共识……一项项保障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的集体合同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协商工作中不断落地。

2023年,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行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便捷的维权渠道;深化“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实体中心;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月”活动;强化工会法律援助工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绿色渠道,为新就业形态群体构建起“困难有处说,问题有人解”的关爱平台……

通过多措并举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治护航,成都市总工会集体协商工作制度规则体系不断完善、建制率和覆盖面不断扩大、职工获得感和企业认可度不断增强,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和谐劳动关系新格局。

“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深化劳动关系协商协调,不断释放探索深化行业民主管理的治理效能。继续在健全行业性的权益保障、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机制上大胆探索尝试,高效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全力维护好职工队伍稳定、劳动关系和谐,持续构建现代社会更加友善的劳企关系、更加暖心的人文关怀。”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 张杨 文/图)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