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会引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奋力书写新时代“新”篇章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苏州工会引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奋力书写新时代“新”篇章

来源:中工网
2024-01-10 10:17

“我叫小田,2017年我来到了美丽的吴中成为了一名外卖骑手……”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总工会上线的《外卖骑手小田的吴中故事》手绘漫画在全市新业态劳动者中“火”了。漫画形象生动展现了骑手小田在吴中成功找到“娘家”、享受各类爱“新”服务、扎根奉献第二故乡、光荣入党、不断学习提升的奋斗“新”故事,激励着全市小哥扎根苏州、勤劳奋斗、同享福气。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工会持续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坚持把工会工作做到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近的地方,把暖心服务送到他们最需要的地方,用一次次工会行动,一项项有力举措,让“娘家人”的温暖触达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用心用情用力托起他们“稳稳的幸福”。

大力推进建会入会 发展会员超5.4万人

近年来,苏州市总工会始终高度重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创新工会组建方式,拓宽职工入会渠道,通过强化制度保障、创设入会平台、多方协同推动,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区域、行业工会63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超5.4万人。

2023年,苏州市总工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工会组建工作的通知》,明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会组建形式。其实早在2020年,市总工会就已组织开展“八大员”工会组建“百日攻坚”行动,同时加大对“八大员”工会规范化建设和维权服务项目的专项奖补。截至2021年底,全市主要快递品牌公司全部建立工会组织。2022年,市总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专项行动,明确了以货车司机、网约车驾驶员、快递员、网约送餐员为重点建会对象。通过整合外部力量共同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工会组建,苏州建立了苏州市保安行业工会联合会、苏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苏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和苏州市货运行业工联会等四个市级层面的工会联合会,在各县级市先后建立家政服务员工会、物流行业货车司机工会,网约送餐员工会、网约车司机工会也纷纷建立起来。

为方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申请加入工会组织,苏州市总工会积极推动网上入会模式,在苏工惠App上开设“我要入会”窗口,同时在“苏州市工会会员实名制数据库”中设立“APP申请入会会员临时库”,吸纳网上申请入会会员,适时由市总工会依法推进基层工会的组建。

建强阵地做实服务 1019个户外站点“一键可查”

“时间灵活、服务贴心、选择多元,再也不怕错过疗休养活动了,为工会狠狠点赞!”近期,苏州市总工会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线上发放200张1000元面值的疗休养券,职工可在常熟尚湖花间府线路、吴江东太湖华邑温泉度假线路和苏州工业园区阳澄半岛澜廷华谊线路中进行自由选择。这是苏州市总工会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无固定休息日、无法集中参加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的实际,进一步强化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力度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暖‘新’”服务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家”的温暖,为引导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夯实基础。苏州市总工会不断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会服务供给,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

关爱托底今日,技能展望明天。苏州市总工会一方面常态化开展“苏工暖‘新’8+X”活动,广泛开展“工会陪你在路上”关爱货车司机等活动;另一方面,联合市人社局创新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系列职业技能竞赛,对优胜者分别授予“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苏州市技术能手”荣誉,让更多新业态劳动者通过技能提升走出自己的人生出彩路。

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服务阵地建设。全市已建1019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全部加载到百度、高德等主流地图软件,去年服务户外劳动者30余万人次。苏州市总工会引导企业发挥社会责任,联合东吴证券公司开展“美好家园”职工之家建设,共投入310万元建设18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工之家”示范点和村级区域职工之家;推动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工会、张家港供电公司工会等6家电力公司工会与苏州市快递行业联合工会、邮政业工联会等6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基层工会结对共建。

职工有所呼,工会就有所应。常熟市总工会先后开展了“最美快递员”“最美货车司机”“虞骑先锋”等评选活动,开办工会补贴的学历提升班和就业技能培训。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总工会向广大基层工会发起成立“红骑手”加油站爱心联盟的倡议,免费饮用水、防暑降温的药品、消毒湿巾、医疗急救包等暖心用品一应俱全,方便外卖、快递从业人员自助取用,目前已有55家企业工会加入爱心联盟行列。

织密权益保障“防护网” 全面彰显工会作为

寒潮突袭,气温骤降。2023年12月18日,苏州市总工会提前启动2024年元旦春节送温暖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温暖行动。

“暖新”有温度,“护新”有力度。新业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始终牵动着“娘家人”的心,牵引着工会的工作方向。苏州市总工会坚持依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开展“苏州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益法律服务集中行动”,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工作地或休息地设立巡回服务站点或窗口,市、各县级市(区)两级总工会通过签约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法律顾问、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平台企业及其合作用工企业“法治体检”线上预约服务通道等,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定向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和服务。去年苏州市级共为平台企业及合作企业提供“法治体检”51次,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772人次。

唯有“精准把脉”,才能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驾护航”。2023年,苏州市总工会组织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展状况调研,主要针对网约车司机开展专项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政协提案《关于加强我市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的建议》、1篇咨询报告《关于促进我市网约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

各级工会也纷纷行动,不断扩容维权服务清单。吴中区甪直镇总工会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通过视频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成互动答题,发放职业技能培训大礼包。苏州高新区总工会举办“新业态劳动者法律风险应对”培训,开设新兴青年群体“微课堂”,精准提供职工技能、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基层治理、健康咨询等多方面暖心服务。太仓市总工会以寄递行业为试点,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协商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并组织签订专项集体合同,更好地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促进企业与劳动者互利双赢。

(江苏工人报通讯员  钱茹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