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工会:以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为重点,不断开创工会法律工作新局面 - 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锡林郭勒盟工会:以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为重点,不断开创工会法律工作新局面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1-09 13:37

原标题:

锡林郭勒盟工会:以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为重点,不断开创工会法律工作新局面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通讯员 任婉怡

2023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工会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抓手,以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为重点,以深化工作作风建设为保障,不断开创工会法律工作新局面。

锡林郭勒盟工会率先在全区范围内实现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地方联动机制全覆盖。组建由108名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信息员组成的信息员队伍,聚焦“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快递、外卖等新就业形态领域权益保障为重点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专项排查化解工作,走访排查企业474家,服务职工2.6万人,建立劳动关系态势重点监测点51家、常规监测点120家,信息直报点52家,认真履行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职责。对全盟187家企业开展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法律体检活动”。

锡林郭勒盟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召开4次联席会议,举办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启动仪式,认定盟、旗两级和谐劳动关系单位37家。深化集体协商工作,全盟各类企业新增续签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366份,覆盖企业671家、职工37998人。举办全盟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工会联系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工作、劳动关系协调员等业务培训班,培训工会干部600余人次。开展全盟集体协商工作质效评估活动,对全盟39家不同类型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综合评价和质效评估。成立盟工会联系社会组织工作站,召开座谈会,为社会组织服务职工提供更贴心、更专业、更便捷的平台。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联系引导28家社会组织提供法律咨询、技能培训、托幼服务等项目32个惠及职工8000余名。

锡林郭勒盟工会成立公益法律服务队21支,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02场,服务职工1.4万人次,打造“法治中国梦·草原职工情”法律服务品牌,开展“每月一主题”职工普法宣传,为职工群众提供全方位、品牌化的公益法律服务。探索总结新时代劳动领域“枫桥经验”,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实现“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和法律援助中心驻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参与和办理劳动争议协调案件19件,挽回经济损失124.7万元,帮助26名职工有效维权。额尔敦办事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获评全国总工会第一批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培育单位。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