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切口”做实“大服务”——福建工会创新探索“工会驿站+”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小切口”做实“大服务”——福建工会创新探索“工会驿站+”

来源:中工网
2024-01-08 19:08

中工网记者 朱洁英 尹文卓

“工地旁边有医生免费看病?真的假的?”

去年11月底,货车司机董剑一行3人路过福建省泉州市台商投资区一工地,发现有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健康驿站可以免费体检,就抱着怀疑的心态走了进去。

2023年以来,福建工会在解决户外劳动者歇脚难、喝水难、吃饭难等基本问题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服务站点流量密集、分布广泛、端口靠前等优势,探索创新“工会驿站+”建站运维模式,延伸驿站健康保护、权益维护、思想引领等功能,以“小切口”做实“大服务”。

上述便是福建工会探索创新“工会驿站+”模式展现出来的一隅。

“工会驿站+健康服务”打造“暖新”驿站

董剑是江苏人,今年40多岁,已经在福建泉州做了13年货车司机。

一直以来,他奔波忙碌,顾不得自身的健康状况,吃饭、休息等生活节奏非常不稳定。但没办法,他的2个孩子正读高中和大学,正是花钱的时候。

坐诊医生检查发现,董剑心率偏快。一般情况下,人的心率应该在60-100次/分钟,但是董剑的心率有时能达到110次/分钟。

图片1

泉州工会升级驿站“医+”功能,为“车轮上奔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就在身边触手可及”的健康服务。受访者供图

医生结合董剑的工作和心率,建议他去医院做进一步体检。驿站配有医院的自助挂号机,医生便引导他在驿站直接挂号。经检查,董剑患有心脏瓣膜病,后来住院治疗近1个星期。在职工医保和工会的医疗互助补贴下,董剑这一趟看病并未花费多少钱。

“泉州台商投资区的货车驾驶员有一千多人。”董剑说,“驿站健康体检免费、耗时短又不耽误工作,对我们的帮助真的很大。”

泉州市总工会调研发现,大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因常年“岗位在车轮上”,存在自身健康疏于管理的问题。为此,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提出“工会驿站+医院+新就业形态群体”全方面融合的理念,建设新就业形态群体职工健康驿站。

“对于新业态群体,健康权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权益,也是所有人都会关注的。”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竞说,“他们在路边的驿站歇脚时,就可以体验里面整套的健康体检服务,就相当于在驿站就把小毛病解决了。”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健康驿站的延伸探索是预约上门体检。陈竞介绍,台商投资区里的医护人员组成志愿者团队,为区内饿了么、美团、运输车联合会等新业态群体提供签约服务,如果他们没有时间去医院或驿站体检,志愿团队可定期上门为他们做健康检测。

此外,泉州工会还让健康体检数字赋能,在驿站投放智慧健康机器人。鲤城区年近60岁的环卫工人林太平,就时常利用智慧健康机器人测量血压。

去年三四月份,林太平第一次使用升文社区户外劳动者驿站的智慧健康机器人进行体检,结果显示其血压偏高,他赶紧去医院看病抓药,把血压慢慢降下来。后来,他会时常利用智慧健康机器人测血压,看身体康复情况。

据了解,户外劳动者可利用智慧健康机器人,自助体验血压、血脂、胆固醇等8大指标健康检查,不出驿站便可连线全国三甲医院注册医师,进行视频、图文问诊。目前其已提供服务近2000人次。

“工会驿站+枫桥经验”打造“安新”驿站

2023年12月7日晚,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双龙路与东肖北路交叉路口,一辆小车与电动车发生碰撞。

民警在处理交通事故过程中,发现受伤的电动车驾驶员李华(化名)是饿了么外卖骑手,属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便立即启动“驿站枫桥”暖“新”维权服务工作机制。

2023年10月,龙岩市总工会牵头当地法院、司法、人社等部门,签订“驿站枫桥”合作协议,协同全市17家联盟单位共建维权服务队伍,让法律咨询、法治宣传、调解协商、法律援助等维权法律服务向驿站延伸。

图片2

龙岩市新罗区司法局矛盾纠纷多元调解联动中心驿站。受访者供图

挂钩驿站的工会法援律师廖鹏接到通知后,立即向当事人了解情况,并对案件进行研判:李华在本次事故中无交通违法行为,并且适用“驿站枫桥”交通事故简易调解程序。

2023年12月13日,经办案民警与驿站调解员对双方当事人的调解,交警大队出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外卖员在本次事故中无责任。最终,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赔偿协议:车主赔偿外卖员医疗费、误工费以及电瓶车损坏等财产费用共4800元,当场履行。

按照正常事故处理流程,从事故发生到交警部门作出事故责任认定需要10天,再加上组织调解、履行赔偿等流程,一个轻微人伤事故完整处理时限需要近30日。

但是在“驿站枫桥”暖“新”维权工作机制下,该起事故调解结案仅用了6天时间。并且,李华仅在事故发生之日与调解当天去了交警大队,并没有影响其正常工作。

“龙岩工会的法律工作本身就有很深的荣誉基础,我们希望在此上提质增效,所以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特点做了便捷式维权服务。”龙岩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刘丽雯说,在龙岩中心城区,10分钟就能找到工会的站点,其中68个工会驿站(含补给站),都能联系到挂钩站点调解员和工会援助律师,实现10分钟找到工会、10分钟找到维权服务援助,打通联系和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驿站枫桥”协调17个共建单位发挥人才资源优势,人员互兼互聘、通力合作,共同组建人民调解员帮帮团、工会援助律师帮帮团,仲裁员、法官帮帮团等,同时拓展了线上服务功能,借助“龙岩工会e家人”智慧管理平台等线上法律服务平台,确保每个站点、每个案件、每个渠道都能及时响应、服务到位,畅通绿色维权渠道。

2023年10月以来,驿站司法调解员成功调解劳动争议纠纷37件,涉案金额约18万元;工会办理法援案件涉案14件,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挽回经济利益约44.5万元;该机制对接市、区两级法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10余件,经诉前化解98件,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约50余万元。

“工会驿站+思想引领”打造“凝新”驿站

2023年开始,福建工会探索实施“新思想·‘心’驿站”专项行动,因地制宜开展一系列具有工会特色的思想宣传活动,把“看得见”的日常服务与“看不见”的思想引领有机结合起来,让思想引领“有形”更“有感”。

在驿站的“一平米学习角”,配置有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读本,以及《工人日报》等报刊,并开放“有声读在线听”等,用“一平米”勾勒思想“同心圆”,把工会驿站打造成职工思想充电的“精神家园”。

图片3

全国劳模、台江区环卫中心党员应急突击队队长黄锦铨正在驿站为职工宣讲。受访者供图

其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全省千名劳模工匠千场“微宣讲”、“共话二十大‘驿’起向未来”、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进驿站等主题活动,组织党的二十大代表、劳模工匠、工会干部等走进站点。例如,党的二十大代表、厦门海沧城建市政公司嵩屿市政管理站环卫组长蔡月英从北京参会归来,来不及脱下身上的环卫“橙”,就走进海沧环卫工人的“家”——工会爱心驿站,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工友身边。

福建工会还打造了二三条板凳、三五个职工就能开讲的“微课堂”。例如,莆田市总工会在全市工会驿站开展一线职工“思政课堂”、新思想“沐浴智匠”等“微课堂”1000多场次,并通过读书沙龙、主题征文、知识竞答等形式,增强学习的互动性、参与度和体验感。

目前,福建工会驿站已累计服务职工680万人次。据福建省总工会相关人员介绍,今年将新建1000个以上站点,织密“15分钟服务圈”。

“工会工作唯有不断创新方式,才能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表示,下一步,福建工会将紧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特点,不断强化精准思维,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在驿站建设主体、服务功能、运营模式等方面持续探索创新,实现工会驿站服务功能的多元化赋能增效,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获得服务中了解工会、向往工会、走进工会,切实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团结好、凝聚好。

(文中李华为化名)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