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市总工会掀开新业态集体协商工作新篇章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内江市总工会掀开新业态集体协商工作新篇章

来源:中工网
2024-01-05 21:16

2023年12月20日,天刚蒙蒙亮,四川内江江和诚物流有限公司的快递员张开秀吃完早饭后匆匆赶往公司,不到早上7时30分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一年来,张开秀平均每天派送400余单快递,忙起来连喝口水的工夫也没有,但她不觉得辛苦,反而很满足,因为今年公司给快递员们涨工资了,她笑着说道:“再忙再累都有干劲儿。”

张开秀薪资待遇的提升得益于去年4月召开的内江市快递行业首次工资集体协商会议,这也是全省首个市级快递行业集体协商。会上,市快递行业企方代表与职方代表围绕行业工资增长和调整机制、工资支付办法、最低工资标准等议题进行了多轮“讨价还价”,最终达成一致---快递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在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基础上上调16%,派送一线岗位月工资不低于3200元。由此,张开秀的薪资待遇得到较大提高,月收入早已超过4000元。

“每月为女职工发放30元卫生费。”会上的这一项协商结果引人关注。“这是我市在新业态集体协商工作中不同于全省其他市(州)的创新做法。”内江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古利介绍道,全市快递从业人员中女性多达900余人,是不可忽视的群体,女职工在体力劳动行业里工作十分不易,应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关怀。

近年来,内江市着力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协商机制,维护广大职工群体合法权益,快递行业集体协商的成功案例只是内江市推动新业态集体协商工作的一个缩影。

古利坦言,自2022年6月开始酝酿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以来,这项工作起步就遇到了很多困难。

为了消除各种负面思想,内江市行业工会干部深入企业开展座谈会、谈心会,让企业和职工了解开展集体协商的意义和目的,为开展集体协商做好思想准备奠定了基础。同时,内江市总工会不断完善集体协商组织体系,通过“行业同步建”“龙头领先建”“区域广泛建”的部署,大力组建工会联合会并推选职工代表;每年不定期组织市县两级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新就业形态工会主席对集体协商、职代会操作规程进行培训学习,提升业务技能和专业素养。

众所周知,集体协商是一项政策性强、程序性要求高、涉及部门众多的工作,仅靠工会一家“单打独斗”难以推动。据内江市集体协商指导员邓娅琴介绍,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密切配合,建立由市政府领导为召集人,11个市级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新业态劳动保障权益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府、工会、企业协同共治格局。同时,为压实工会责任,市总工会印发巩固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发挥市县两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开展基层工会规范化达标创建“五个规范”结对帮促活动;创新建立新就业形态工会主席履职津贴制度,把集体协商工作纳入考核范畴,最大限度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计件单价、报酬支付办法、工作时间、劳动保护、奖惩制度、补充保险、职工互助保险等……“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劳动权益问题就是我们集体协商工作的方向。”邓娅琴介绍道,市总工会引导职企双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意见征集、沟通协商,全市集体协商取得良好质效---威远同心康养中心职企双方协商代表在为职工免费提供三餐和为职工购买意外险及健康保险等议题上达成共识;资中县快递行业工会与企业协商达成派送单件提成从0.45元/件提高到0.5元/件,年终奖根据个人工作表现按200元至1000元不等发放;等等。

据悉,2023年“集体中要约季”行动中内江市新就业形态企业、行业(区域)签订综合集体合同和专项集体合同327份,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企业117家,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12万人……集体协商工作在内江遍地开花、硕果累累,打造了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助力新就业形态领域高质量发展。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黄瑞)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