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工会暖“新”行动赋能关爱新就业群体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无锡工会暖“新”行动赋能关爱新就业群体

来源:中工网
2024-01-04 15:32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总工会紧扣新业态发展下的职工队伍新变化、新需求、新矛盾,紧抓工会组织建设,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重点推进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服务”一体化格局。

市总工会将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健康服务落到实处。为顺丰、极兔、韵达、中通等14家企业的1.36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价值68万余元的“锡新保”专项医疗互助保障项目。组织物流、快递等新业态领域的120名一线职工赴上海参加疗休养活动。为400名物流、快递等行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3场免费健康体检专项活动,把体检服务送进场站、送到一线。开展“心”关爱服务进企业活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心理健康专家团力量开展5场心理主题宣讲,为包括物流、快递等行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167名一线职工赋能减压、补充活力。

市总工会全面摸排新业态单位现状,充分发挥平台头部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进“重点突破、行业覆盖、区域兜底”模式,延伸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触角,集中力量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针对新就业形态行业特点,利用“江苏工会”一张网打造指尖上的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手机“一键入会”,随时随地获得方便快捷的工会服务。去年,市总工会共筹集资金36余万元走访慰问新业态行业一线,向职工赠送“冬日暖心礼包”和“清凉礼包”。在市县两级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项目奖补的形式支持行业工会的建设和发展。全市已成立新业态行业工会组织35家,覆盖用人单位4100家,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5.46万人。

市总工会鼓励新业态劳动者参加工会“求学圆梦”行动,和邮政管理局合作设立“快递小哥学历提升邮政专班”,助力60名快递小哥圆了大学梦。学员参加学习可获得1500元的学费补贴和最高2000元的“工会励志奖学金”,目前已有292名新就业形态工作者参加“求学圆梦”。此外,开设快递行业安全班组长培训班,为80余名快递站点负责人传授安全生产常识,强化快递小哥的安全意识。

市总工会积极落实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出台爱心托管班建设管理办法,为全市4000多职工子女提供公益假期托管服务。举办“守护溪望暖新筑梦”爱心托管班,351名新业态职工子女获得工会托管服务。9家市级“工娃小家”工会爱心托管班和1家爱心托育用人单位入选全省职工子女托管托育表扬名单,数量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无锡在全省率先出台《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管理办法(试行)》,为“安康驿站”“骑手之家”“小蜜蜂驿站”等各种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提供无锡工会服务标准,加强规范化建设。推动社会共建,在依托工会自有阵地的同时,探索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点、银行电信邮政网点、爱心企业商户等多种共建模式,实现公共资源效用最大化,持续推动实现服务站点在市区重点区域1公里服务半径、15分钟可达、区域内户外劳动者交叉覆盖的综合服务矩阵。同时,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饮水、休息、充电等贴心服务的基础上,向提供理论学习、困难帮扶、交通普法、联谊沙龙、线上消分、业务办理、答疑咨询、技能训练等8大主体服务项目拓展。所有站点按照一星至五星进行评级管理,并通过常态化抽查和第三方暗访等模式监管运行。截至目前,累计建成市级工会站点889家,其中国家级“最美站点”17家、省级“最美站点”93家,服务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群体350万余人次。

(江苏工人报通讯员 向维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