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乐推进“交房即交证”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新乐推进“交房即交证”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1-04 08:19

原标题:河北新乐推进“交房即交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通讯员 王瑞夫

“钥匙拿到了、房本拿到了,实实在在都到手了,我觉得心里很踏实。”近日,石家庄新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爱华上苑小区的16名购房户颁发了不动产登记证书后,业主王女士吐露高兴心声。爱华上苑小区的16户购房户拿到房屋钥匙的同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这是该市不动产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推行的“交房即交证” 业务,优化产权服务,按下“快进键”真实写照。

新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创新工作理念与工作方法,积极推行和“交地即交证”业务。一、制定了“交房即交证”工作流程,加强与房产交易、税务、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联动,优化登记办证前期测绘、权籍调查、竣工验收、税费征缴、登记等环节的时间节点,做到信息共享快捷办理。加强跟踪服务,通过安排专人负责、提前介入、并行办理等举措,建立项目综合指导机制和事中推进机制,从商品房预销售到登记发证阶段开辟“绿色通道”;让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更加快捷,既实现了企业办理首次登记全流程跟踪指导,帮助企业顺利办理相关手续,又实现了由企业统一提交办证材料,购房群众领取房屋钥匙同时即可领取到不动产权证。

二、建立“交地即交证”高效服务模式,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地籍调查和不动产登记工作向前延伸到土地供应环节,主动介入对接、靠前服务企业,把原来土地供应之后再进行不动产登记的串联办理流程,变为同步并行办理,实现土地交付和不动产登记的“一站式”服务,交地当天即可取得不动产证书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抢出宝贵时间,为企业节省大量时间和资金成本。

下一步,新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逐步加强常态化推广力度,将更多具备条件的新建商品房项目纳入“交房即交证”办证范围,实现购房群众住权与产权同步,让更多的购房群众享受改革成果,体验“交房即交证”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3年以来,该市共出让18宗工业用地在交地当天即办理了不动产登记,取得证书。

“交地即交证”高效服务模式同时,推进“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联办。一是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了线上咨询、预约、查询、申请;二是依托河北省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不动产、税务、房产综合受理、并行办理;三是开展了二手房转移登记同时水电气联动过户,做到了“一件事一次办”。

责任编辑:刘玄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