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丨“逢伤必探”让工会维权服务有情义高质效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丨“逢伤必探”让工会维权服务有情义高质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1-04 07:18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逢伤必探”让工会维权服务有情义高质效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一个个创新做法、一项项维权成就,是各级工会用心用力用情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鲜活见证。期待更多地方工会借鉴前行者的经验,真正走进职工当中,真情为职工服务,拿出切实有效的好办法,以有情义、高质效的维权服务,让工会这个职工“娘家人”的牌子更加靓丽,让工会的吸引力、影响力更加强大。

据1月2日《工人日报》报道,在广东深圳,有一支26人的工会专职工伤探视员队伍,他们普遍拥有社会工作者资格证和心理、劳动法律等方面的知识,统一着装奔走在全市各区医院,专职负责工伤住院职工的探视工作。自2015年以来,深圳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建立工伤探视工作体系,“逢伤必探”是工会与工伤职工的约定。8年来,深圳工会探视工伤职工4万多人,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二次医保和心理健康等服务40余万人次。

一次次穿梭探视、一次次贴心回访、一次次真心帮扶,工会专职工伤探视员给予工伤职工精神安慰与权益帮扶,双方建立起友谊、增加了信任、形成了互动。工伤探视员帮工伤职工解决权益维护问题,帮助工伤职工走出阴霾;工伤职工成为工会的工伤预防宣传员,通过分享自身故事和工伤后的维权经历,宣传工会的贴心服务,扩大工会的吸引力、影响力。

深圳工会工伤探视制度8年来取得的成就、发挥的功能,再次证实一个道理,作为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工会干部只有走到职工群众身边,“零距离”了解职工的所想所盼,全身心帮助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主动作为,让维权有力、帮扶有质,工会的吸引力、影响力才会越来越大,工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才能更有成效,工人阶级作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才能更加稳固。

拉近与职工的距离,为职工提供贴心服务,夯实工会与职工心意相通的基础,为此,近年来各级工会不懈努力。除了深圳工会探索形成工伤探视制度之外,还有不少地方工会的创新之举可圈可点。比如,江苏等地工会不断深化职工恳谈会机制,挖掘集体协商潜能,为职工争取更好的劳动条件和劳动经济权益;河南等地工会不断创新职工思想引领方式和路径,为职工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精神生活;福建等地工会不断深化构建“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为职工解决维权中的烦心事……一个个创新做法、一项项维权成就,是各级工会用心用力用情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鲜活见证。

在切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过程中,也有些地方工会依然习惯沿用老办法,缺乏对当下职工多元化需求的了解,工会活动方式陈旧、吸引力不足;一些地方工会虽然参照其他地方的创新做法、典型经验,但由于没有与当地特色融合、没有与本地职工的需求结合,工会工作的创新成效不大。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缘由,即工会干部还没有真正走到职工身边、走入职工心中。

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各级工会需要脚踏实地去了解职工的现实需求,用心用力用情为职工解难事、办愁事。全国总工会开通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以“五化”(服务化、体系化、品牌化、创新化、数字化)工作法为抓手,大抓品牌建设,深化工会蹲点工作等等,都是为了提升工会维权服务的质量和效能,回应广大职工所需所盼。

期待更多地方工会借鉴前行者的经验,真正走进职工当中,真情为职工服务,拿出切实有效的好办法,以有情义、高质效的维权服务,让工会这个职工“娘家人”的牌子更加靓丽,让工会的吸引力、影响力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