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5万“新群体”进“家”门,工会服务暖心更安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沙:15万“新群体”进“家”门,工会服务暖心更安心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1-03 15:37

原标题:长沙市总工会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引题)

15万“新群体”进“家”门,工会服务暖心更安心(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鑫 方大丰 通讯员陈劲飞 杨帆

2023年12月14日,由湖南省长沙市总工会组织的长沙市网约出租车驾驶员集中入会活动在开福区举行。活动现场,市总工会和市税务局分别设置便民服务台,工作人员一边教驾驶员用手机扫码入会,一边详细介绍工会关爱和社保缴费等相关政策。当天,4000余名网约出租车驾驶员集体加入工会,有了共同的“家”。

2023年以来,长沙市总工会组织全市各级工会深入推进“双创双改双工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立新就业形态基层工会组织1074家,覆盖企业1183家,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5万余人。该经验做法获评中华全国总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优秀案例。

想方设法“请进门”

“很高兴加入工会大家庭,以后我的权益更有保障了。”长沙饿了么外卖小哥曾金城通过扫码加入工会组织时说。

外卖小哥工作地分散、流动性强,如何让他们方便快捷加入工会组织?2023年1月13日,长沙饿了么联合工会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除选举产生首届长沙饿了么联合工会委员会,还现场启动饿了么外卖骑手集中扫码入会行动,全市1万余名蓝骑士“码”上入会,找到“娘家”。

“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是党赋予工会的政治责任。”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白云说,全市各级工会要想方设法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请进门”。

2023年,拥有网红打卡地标“长沙墙”的湖南米粉街成立联合工会,全街近200名餐饮从业人员加入工会“大家庭”。这里日均客流量接近2万人次,大部分门店为个体经营户。为更好帮助街区餐饮从业人员维护权益,芙蓉区总工会多次上门,并召开座谈会提供政策指导,了解实际情况,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建会。

为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长沙市总工会设立“两新”组织工作部,市总本级每年筹措资金2200余万元,开展以“四送四助”为主要内容的“工会进万家”“骑手也美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月”等活动。同时建成工会驿站1000余个,惠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0余万人;组织1.1万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职工医疗互助项目,缴费50元即可享受最高20万元的医疗补助。

“工会+税务”,服务更贴心

通过工会小程序注册成为工会新会员,不但能领到价值百元的入会福利,即刻感受工会温暖,还能直接跳转“湘税社保”小程序,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在长沙,越来越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到了这样的“工会+税务”双重服务。

“不仅能详细了解到入会和社保的一系列政策,还能领取福利,真是太贴心了!”T3出行网约出租车驾驶员李向民打开“长沙工会”公众号向记者演示。2023年12月25日,市总工会和市税务局在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联合推出了“入会+社保”活动,吸引众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注,活动页面单日访问量过万。

“市总工会不断拓展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方法路径,与市税务局创新推行‘工会+税务’模式,实现加入工会与社保缴费互联互通。”长沙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鉴西介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只要进入税务平台就能精准掌握社保政策,完成社保缴纳;进入工会平台,就能便捷加入工会组织,享受工会服务。

2023年,市总工会还与市税务局联合印发《长沙市进一步推进“入会+社保缴费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建立协同推进、联合调研、信息共享、创新激励工作机制,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与社保缴费服务双平台、双推动、双覆盖,为“工会+税务”模式更好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贡献了“长沙方案”。

集体协商赋能“暖动力”

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不但要让基层组织建起来,更要转起来、活起来。浏阳市新屋岭社区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布比较集中的一个社区,有家政员、快递员、外卖骑手、电商从业人员等劳动者群体,分布着大小企业、站点共26家,从业人员近500人。

为把这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浏阳市总工会指导社区成立新屋岭社区工会联合会,选出区域内职工关注度最高的“区域最低工资标准及小时工资标准”“职工体检”“女职工福利”3个议题进行协商并达成一致,写入集体合同。会员们不仅每月工资涨了100元,还多了免费体检、法律援助等一系列福利。

民主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广大职工带去满满幸福。

宁乡凯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美团在宁乡区域代理商,有骑手731名。2023年7月,公司工会在调查和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后,牵头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议。最终,凯晟公司企业方与职工方达成建设性共识:在市区增加休息站点,解决职工反映的城区送货缺少休息站点问题;按政策及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合理设置摩托车、电动车安全检修保养点,为骑手提供经济实惠、优质可靠车辆检修服务。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