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总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谈”出保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泸州市总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谈”出保障

来源:中工网
2024-01-03 15:53

“自开展集体协商以来,平台公司的派单规则有所改变,我们接单也更容易一些,并且每个月到手的工资也明显增加,我和同事们都很高兴,干劲儿十足!”2023年12月20日,当深圳万顺叫车泸州分公司网约车司机高小春谈及上个月的收入时,他爽朗地大笑起来。其实,这不仅是高小春的肺腑之言,也是四川省泸州市成千上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共同心声。

泸州市龙马潭区物业行业集体合同职工代表审议会现场 泸州市总工会供图

一边探索一边推进

万顺叫车泸州分公司是泸州市规模最大的网约车行业平台公司,在泸州市龙马潭区,该公司的网约车从业人员占全区80%以上。2023年9月10日,在泸州市总工会、泸州市龙马潭区总工会的指导下,泸州市龙马潭区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召开2023年度二次职工代表大会,40余名网约车司机代表现场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龙马潭区网约车行业集体合同》(草案)。

记者了解到,自该合同通过执行以来,龙马潭区网约车司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其中,万顺叫车泸州分公司平台信息管理费从2022年前的6000元/年变为现在的1999元/年,平台计价规则、派单规则、激励及保障机制等内容也得以明确,受益司机达1600余人,网约车司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龙马潭区网约车行业集体合同的通过,是广大网约车司机、企业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对工会工作的认可。在行业内形成了操作性强的集体合同,实现企业和劳动者共商共建共创共享的目的,为全市乃至全省新业态协商签订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泸州市龙马潭区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杨荣龙如是说。

在泸州,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存在职业归属感不强、社会保障不足、劳动强度与工资收入不匹配等急难愁盼的问题,这不仅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更是泸州市各级工会重点工作之一。

记者了解到,自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等单位出台《四川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2023年全省新就业形态集体协商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关于在全省快递行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通知,泸州市总工会积极部署,迅速行动,积极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集体协商工作,推动建立集体协商工作机制,助推企业用工更加规范,使得劳动者诉求表达、利益协调的通道进一步畅通和规范。

突出重点全面落实

泸州市总工会以三方四家单位名义印发了《泸州市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和《2023年全市新就业形态集体协商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在省总工会新就业形态集体协商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的基础上,增加了市级重点任务清单,明确重点单位10家,涵盖了快递、房产、网约车、物流、保安、餐饮外卖等多个行业类别。

针对快递行业,泸州市总工会与泸州市快递协会等单位联合发文,下发了《泸州市关于在全市快递行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并通过与泸州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召开邮政快递行业集体协商机制座谈会、深入快递企业进行调研、组织企业方和职工方代表出席集体协商并正式签订了集体协商合同等方式,推动集体协商工作在快递行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针对网约车行业,泸州市总工会以龙头企业万顺叫车泸州分公司为重点开展协商签订工作,各级三方四家加强联动,与人社、交通等部门整合力量,推动新就业形态群体签订集体合同。据泸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首次以集体合同的形式,明确了平台计价规则、派单规则、激励及保障机制等内容,为规范企业行为、保障网约车司机权益提出了新思路。

截至目前,泸州市快递行业“1+3”集体协商工作全面完成,覆盖企业33家,覆盖职工人数4457人。在泸州市各级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已完成快递行业、网约车行业、餐饮外卖等7个行业工会联合会集体合同签订28份,涉及企业155家,覆盖人数10000余人,为“促进行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泸州市各级工会还将集体协商工作作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内容,组织律师等在平台公司开展法律风险知识培训,切实提升了维护双方权益的责任意识。与各区县总工会联动,充分运用各级工会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了新就业领域集体协商的意义和步骤等。积极组织各级工会、集体协商专兼职指导员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集体协商工作进行学习。部分县区工会还将把培育集体协商示范典型工作,纳入县总工会考核工作中,采取示范观摩、培训调研、交流指导、案例分析、督促检查等方法,形成各具特色的集体协商示范典型。

“下一步,泸州市总工会将继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协商协调机制建设,发挥集体协商制度作用,从‘点上探索’向‘面上推开’转变,聚焦重点难点,创新思路举措,持续攻坚发力,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谈’出保障,促进新业态健康持续发展。”泸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邓霞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