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山东淄博市总工会:驿站“动”起来 服务“零距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山东淄博市总工会:驿站“动”起来 服务“零距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1-02 07:28

原标题:山东淄博市总打造“1+X”重点项目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站点(引题)

驿站“动”起来 服务“零距离”(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姚锋

“以前干活累了,只能随便找个地方歇歇。现在我们有休息室了,可以好好放松放松了。”建筑工人李太国说。李太国提到的“休息室”,是山东省淄博市总工会在天齐置业中金教育项目建设的“1+X”重点项目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站点。该站点瞄准建筑工人需求,让他们有休息、喝水、充电的地方,还有健康义诊、心理关爱、普法维权等服务。

2022年以来,淄博市总在全面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扩面提质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模式,打造“1+X”重点项目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站点项目,努力推动工会驿站“零距离”服务、“全要素”保障。

建“三种站点”让服务触手可及

据淄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邢化良介绍,所谓“1+X”,“1”是市总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驿站,“X”是在全市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工地建设多个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站点。

为解决阶段性、流动性作业的绿化工人、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距离站点远、饮水休息充电不便等现实问题,经过充分调研掌握集聚情况,淄博市总从2022年开始运行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驿站,将公交大巴车改装成驿站流动服务车,定期把工会服务送到户外劳动者作业现场。

2022年7月,一辆驿站流动服务车到涝淄河改造工地开展服务,随车医务人员在为建筑工人测血压时发现,一名工人的血压高达210毫米汞柱,情况非常危险,医务人员立即联系工地负责人,帮助该工人及时就诊。

淄博市总采取与住建系统、项目单位共建的方式,在多个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工地设立组装式、可移动的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站点,站点随项目开工而建,项目完工则转移至下一个项目工地,专门服务于参与全市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工人们。

淄博市总还推出“开放式站点”建设——在一些人流量大、户外劳动者密集的地方放置遮阳棚、桌椅板凳,配备饮水机、绿豆汤。随着“淄博烧烤”出圈,市职工服务中心附近成为游客聚集地,出租车司机、保安、保洁、绿化等户外劳动者也明显多起来。2023年夏天,淄博市总在市职工服务中心大厅外面设置了帐篷、休息座椅等,煮好绿豆汤供游客、户外劳动者随时饮用。

“六员”“九能”让服务更贴心

“最近工作很忙,正愁没时间去理发呢,工会就送来了免费理发服务,还给我们送来了各种实用物资!”近日,金城建设福园(南区)项目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站点正式启用。这是淄博市总在市级层面建设的第10个重点工程项目爱心站点。爱心站点配置了微波炉、手机充电桩、急救药箱等设备物资,医疗团队还定期上门为施工人员提供健康义诊、政策咨询、心理关爱等服务。

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需求就是工会驿站的服务清单。淄博市总在扎实调研走访的基础上,推出了“六员”“九能”服务,努力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周到、贴心服务。

据了解,“六员”是指心理疏导员、身体保健员、生活服务员、法规宣传员、纠纷调解员、免费理发员。“九能”服务涵盖“心堵能释惑,小病能医治,衣破能缝补,小憩能看报,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发长能理发”等服务。

此外,淄博市总采取志愿服务与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市卫健委、市司法局、市律协等单位部门联动,挂牌市妇幼保健院、市第八人民医院、新星技校和国任财险等多家“爱心医院”“爱心单位”;牵头成立由159人组成的淄博市职工健康志愿服务队、由40名心理学专家组成的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家讲师团等,构成了参与工会驿站服务保障的专家团队,跟随驿站服务车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内容多样化、服务实效化服务。

“建用管”同步发力增强服务实效

“工会服务站点,不但要建起来,更要管起来、用起来。”邢化良表示,淄博市总高标准推进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站点建设,坚持项目化管理、品牌化打造,将该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费保障重要支出和年度工作评价重要指标,提出了市、区县、镇街(社区)、产业(园区)四级联建,组织、经费、人力重点保障的工作方案,对建设标准、标识牌、服务内容、服务公约等方面进行了统一设计和规划。

在淄博,每个工会服务站点有着专用识别编码,据此生成的二维码张贴于站点明显位置,户外劳动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满意度评价。

除了户外劳动者评价,淄博市总还建立了对服务站点的定期巡回督导制度。成立了由各区(县)、市直单位工会以及劳模先进、职工代表、志愿者等组成的抽查小组,按照每季至少一次、不低于本辖区驿站总数的四分之一的要求进行抽查,发现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截至目前,淄博全市已建成并上线运行服务站点411个。其中,市总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驿站已走进112个户外劳动者集中的片区和项目施工现场,服务户外劳动者21457人次;全市重点工程项目站点建成并投入使用26家,服务户外劳动者29987人次。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