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让新就业群体脚下有路未来可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泰州:让新就业群体脚下有路未来可期

来源:新华日报
2023-12-29 15:00

原标题:泰州打出“泰暖新”贴心帮扶组合拳(引题)

让新就业群体脚下有路未来可期(主题)

通讯员 徐友军

“这是‘助新成才’行动为我们量身打造的‘云端课堂’,只要有空闲,随时随地可以登录学习,学费还有补贴呢!”11月25日,泰州宝恒网约车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刚吃过午饭的马雪梅端坐在电脑前,熟练地打开江苏开放大学网站在线课程。原本只有大专文凭的她,填报了本科市场营销专业,只要学满2年半并修满学分便可获得本科文凭。

泰州市现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7万余人,其中网约车司机1.1万多人、货运司机5万多人,快递员1万多人、外卖配送员3000多人,他们已成为助力城市发展、服务居民生活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9月,泰州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泰州开放大学联合发文,在全市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助新成才”行动计划,面向快递员、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在内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学历教育和免费技能培训,并设立30万元关爱资金,顺利毕业的学员个人只需承担学费总额的20%,其余部分由泰州开放大学专项奖学金及“助新成才”关爱助学资金兜底补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我们前期通过体验式调研,收集了解到新就业群体的部分需求和困难,涉及职工权益保障、学历技能提升、创业就业扶持等方面。”泰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党建办主任赵荣华说,从解决新就业群体职业发展通道窄、转型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入手,组织部门联合工会、人社等部门开辟专属通道,帮助他们拓宽发展空间,更好成长成才。

“考虑到新就业群体的职业特点,我们有针对性地设置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两个专业,开设本科和专科两个教育层次。”泰州学院院长季赛表示,学员还可根据具体职业规划需求,填报江苏开放大学其他专科、本科专业。对于参加学历培训人员,泰州开放大学免费提供电子商务师、物流服务师、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等技能资格认证培训,经报名考试合格的,获得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资格证书。泰州工会还根据不同专业特点,组织学员参加快递业务职业技能大赛等职业竞赛,在实践比拼中检验学习成效。“助新成才”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共吸引82人报名,最终经身份、学历把关,确定46人为首批学员。

大专学历的美团外卖配送管理员孙俊,一直想进一步深造,得知招生消息后,他立即咨询报名,成功申报了电子商务专业的本科学历教育。“技能是职场的通行证,再有学历文凭的加持,对我个人职业发展帮助很大!”孙俊说,原本六七千元的学费,个人最后只需支付千把块钱,这是实打实的减负。泰州顺丰运输有限公司兴化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兴化顺丰临城站点主管朱军有着相同感受,“学历和技能的提升,对员工以后改行或者找新工作都有很大帮助。”

2022年以来,泰州市出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爱暖“新”窝若干措施,集成15家市级机关部门单位的资源,在求职就业、从业服务、权益维护等方面打出务实管用、有力有效的关心关爱组合拳,包括建设暖“新”驿站,在“工匠学院”增设新业态培训工种;提供寒暑期托管、打造“小哥之家”;实施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开展劳动法律法规服务“帮帮团”等。今年6月,泰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市总工会创新打造“泰暖新”智慧服务线上平台,集政策宣传、活动展示、业务服务于一体,设置“新”来学习、“新”心向党、暖“新”服务、治理有“新”4个服务模块,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享受到“全天候、零距离、有温度”的指尖服务。

“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所期所盼,推动想就业的有路径、已从业的有保障、想转型的有能力,让新就业群体脚下有路、未来可期,成才之路越走越宽、归属感越来越强。”泰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帮助解决新就业群体的工学矛盾,确保“泰暖新”系列计划落细落实,让新就业群体更好融入泰州、助力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