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怀宁县: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心服务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安庆怀宁县: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心服务圈”

来源:中工网
2023-12-26 20:33

今年,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总工会紧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来源广、流动性强、联系面广的特点,与社区基层治理“点多、线长、面广”需求紧密结合,用多维度的活动形式提升基层治理力度,积极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心服务圈”。截至目前,怀宁县已吸纳货车司机850人、快递员231人、外卖配送员217人加入了工会组织。

据了解,县总工会依托暖“锋”驿站,举办以《劳动合同法》《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宣讲,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知识讲解和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为辖区的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答疑解惑;邀请县交警大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结合实际案例讲授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酒驾醉驾、安全文明操作规范等。

“刘律师讲解得特别细致,通俗易懂,让我们了解到如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应该点个赞!”快递小哥陈文中表示。

为发挥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作时间灵活、服务范围广、群众接触度高的优势,县总工会创新吸纳“小哥”加入基层治理监督员队伍,通过发现安全隐患、整治卫生死角、参与文明城市“随手拍”等方式,激发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小哥监督员”每月平均发现辖区问题200余条,涉及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等,有助于将这些隐患处理在萌芽阶段,持续助力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同时,县总工会采取“自建+共建”等方式,依托社区、银行网点、环卫场站等地点逐步打造111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并在百度、高德等地图App上线,为外卖员、快递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饮用水、微波炉、空调等免费服务,现场还配备报刊、党建书籍、充电器、共享雨伞等。

“以前跑累了,只能躲在路边树荫和屋檐底下歇一歇。现在我们都爱来这里喝喝水、看看书、吹会空调,我觉得非常贴心!”申通小哥王聪聪说。

县总工会结合春节、端午、中秋、元宵等传统节日,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写春联、吃汤圆、送粽子等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县总工会还组织快递小哥们参与健康义诊活动,在炎炎夏日为他们送上防暑清凉礼包,让忙碌在一线的他们切实感受到贴心的关怀。目前,已为货车司机赠送200余份暖心礼包,免费为一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健康体检100人次,为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群体会员赠送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险计划约500份。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服务圈’维度,探索暖心服务举措,汇聚‘新动能’,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新时代建功路上更有为,全面助力怀宁县高质量发展。”怀宁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宏少表示。

(安徽工人日报 钱续坤 丁瞳)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