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娘家人”的一碗热汤,暖了快递小哥的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昆明:“娘家人”的一碗热汤,暖了快递小哥的心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12-20 19:29

原标题:

昆明:“娘家人”的一碗热汤,暖了快递小哥的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12月20日,一场冷空气不期而遇,云南昆明的气温骤降了7摄氏度。早上7时30分,天刚蒙蒙亮,昆明海源中路汇金大厦一楼的顺丰快递站点内,却是一幅温暖热闹的画面:快递小哥们围坐在一起,每个人手里都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排骨汤,一边喝热汤,一边话家常。

“每年冬天我们最忙的时候,工会都会开展送热汤慰问活动,早上喝完一碗热汤,整个人都热乎起来,开启满满的一天正能量。”云南顺丰快递员者发贵说。

这碗热气腾腾的排骨汤,只是云南顺丰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缩影。在昆明市总工会、盘龙区总工会指导下,云南顺丰针对快递行业产业工人“流动性大、认同度不高、发展空间有限”等现实问题,全面实施思想引领、素质提升、晋升成长、暖心关怀等“六大行动”,送热汤慰问活动就是“暖心关怀行动”中的一个项目。

“我们的暖心关怀行动还包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节日慰问、普惠活动等内容,给一线产业工人提供全方位的呵护。”云南顺丰公司工会主席王誉璇介绍说,为改善快递小哥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云南顺丰在全省多地的快递营业点建设“快递员驿站”,为顺丰快递员免费提供纳凉、取暖、避雨、如厕等暖心服务。在“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赋能下,云南顺丰荣获2022年“盘龙区最美奋斗集体”称号,顺丰新迎小区速运营业点获评2020年“昆明市工人先锋号”,顺丰盘龙经营分部工会小组荣获2022年“云南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为帮助快递产业工人提升综合素质,近年来,云南顺丰累计开展、参加“快递之星”“顺丰杯”“五比一赛”等主题的劳动技能竞赛156场,参赛快递员近8000人次。鼓励一、二线职工进行学历提升,为高中学历快递员进修专科、专科进修本科提供学费补贴,目前已有63位职工获得补贴。积极贯通产业工人职业晋升渠道,通过设置“经营线”和“管理线”两套体系,畅通晋升通道,鼓励职工根据自身优势进行竞聘晋升,目前已有200余位一线职工通过竞聘走上快递营业点负责人、业务部主管、运作组长等管理岗位。快递小哥者发贵获评“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云南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据盘龙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杨瑾明介绍,新业态经济、新兴产业是盘龙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最大资源,秉承“让产业工人受益,让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则,盘龙区创新实施蹲点式推进、案例式打造、项目式突破“‘产改’工作法”,针对“产改”试点企业产业结构不同、工作基础各异的实际情况,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专题培训、工作指导等方面的帮助,特别是“一企一策”制定工作方案,为企业提供全链路的“产改”服务,推动盘龙区“产改”工作驶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