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4.93万快递骑手权益有保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厦门4.93万快递骑手权益有保障

来源:海西晨报
2023-12-14 15:27

原标题: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中心、推出“益鹭保”职业伤害保险……(引题)

厦门4.93万快递骑手权益有保障(主题)

海西晨报记者 蔡惜雯 张鑫惠

一人、一车、一手机……他们穿梭在厦门的大街小巷,往返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只为及时将快件、货物或餐食送到顾客手中。随着平台经济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逐步壮大,快递、外卖小哥的身影在厦门随处可见。据统计,厦门约有4.93万名平台骑手,正用车轮丈量着城市,为市民带来生活便利。而厦门相关部门则多措并举,努力为骑手们提供更加“硬核”的合法权益保障。

今年2月,厦门成立快递员和外卖骑手权益保障工作专班,市人社局承担专班办公室职能,会同市总工会等27个单位定期研究,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包括全省首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中心、“益鹭保”在内的一系列新举措已经落地。这些新举措给厦门快递外卖骑手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近日,记者深入一线进行探访。

厦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中心为快递员、外卖骑手维权提供服务。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镜头1

成立全省首家“权益保障中心”

为骑手提供“一站式”服务

“工作17天,公司没支付工资。”11月,外卖小哥王鹏祥来到厦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权益保障中心”)窗口申请调解。深入了解情况后,调解员和监察部门工作人员随即来到该企业进行上门调解。经过几番周折,最终帮王鹏祥要回了800多元工资。

今年9月13日,市人社局牵头成立全省首家实体化、一站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中心,汇集市总工会、市司法局等27个民生服务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和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建设,为劳动者提供案件受理、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就业创业等一站式权益保障和公共服务,鼓励和引导企业与劳动者通过协商、调解、仲裁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该中心自运营以来,已受理涉及骑手案件31件,为骑手提供法律援助14件、法律咨询132人次。今年1月—11月,全市人社部门共协调处理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案件734起,其中涉骑手案件506件。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吴目国介绍,下一步,市人社部门还将协同各部门加强科技赋能,实现线上、线下受理一体化;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将各部门的便民服务、政策都搬到网上,让劳动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利。

除了市权益保障中心以外,思明区、湖里区也分别成立了区级权益保障中心。其中,思明区通过推动线上线下两端深度融合,打通权益维护“新通道”、打造普法宣传“新窗口”、搭建职工关爱“新驿站”等方式,防范化解辖区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湖里区则实现了一窗式申请、一站式受理、一体化办案,提供全过程、全链条的跟踪服务,大部分案件都可以实现同日化解。

镜头2

推出“益鹭保”职业伤害保险

提升骑手家庭抗风险能力

多一份保险,多一份保障。9月13日,厦门市推出职业伤害保险“益鹭保”项目,顺丰骑手陈份展在当日签下全市首份保单,并按年购买了这项保险。在他看来,这份保险是一项福利,能为他的工作、出行保驾护航。如今,厦门有近5000位像陈份展这样的骑手得到“益鹭保”的保障。截至11月15日,“益鹭保”项目已累计承保142.48万天次。

“益鹭保”是一项为灵活就业人员量身定制的保险。据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郑确介绍,“益鹭保”实行“政府主导、财政补贴、商业运作”的运营模式,财政补贴一半,灵活就业人员或用工平台在投保时只要支付每人每天0.4元的保费,即可使参保人享受最高40万元的保险保障。

在赔付方面,“益鹭保”更有保障。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厦门监管局二级调研员黄添香表示,“益鹭保”提升了骑手家庭的抗风险能力,具有普惠性特点。下一步,金融监管部门将加强监管,相应的保险公司做好承保和理赔服务,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投保利益。

镜头3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为骑手提供贴心服务

“很多外来务工者会选择时间灵活、兼顾家庭的工作,平台骑手、快递员等成为他们的选择。”湖里区江头街道后埔社区是岛内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片区,为满足务工人员的需求,社区设立了后埔零工驿站,不仅为求职者提供“线上+线下”人岗匹配、培训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还为有意愿灵活就业的求职者提供“一对一”职业指导服务,制定个性化就业服务方案。

今年,为了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厦门积极开展邮政快递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发放“见证补贴”和租金补贴,还将邮件快件安检员项目纳入第二届厦门市职业技能竞赛。目前,市人社局已拨付“见证补贴”资金142.867万元。

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子女就学服务、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服务……如今,为骑手提供多元服务的“爱心驿站”在厦门遍地开花。目前,市总工会已升级建设“爱心驿站”412个,为2.1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购买“意外险”。

骑手在厦门参加医保,可享受与本市职工同等的医保待遇。市医疗保障中心医保经办科科长赵兴田介绍,从今年起,厦门市全面放开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的户籍限制,法定劳动年龄内的本市户籍人员、本市有效居住证持有人(含快递员、外卖骑手)等均可按规定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截至2023年10月底,厦门市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人数达15.55万人。

厦门多举措保障快递员、外卖骑手合法权益。陈雅瑛 摄

镜头4

暖心关怀遍布厦门各地

为骑手筑起“温馨港湾”

骑手有需要,部门来解决。此前,因世茂湖滨首府小区D区南门停车位不够,外卖骑手只能从北门进入小区配送,需要绕远路,花更多时间。为解决这一问题,湖里区城管委办、金山街道金湖社区携手有关部门,在小区外围增设了200多个停车位,解决了小区外围停车难的问题,还为外卖骑手设置了专属停车区。“如今,地面上有了外卖专用停车位,我们的诉求得到重视和解决,心里暖暖的!”外卖骑手谢志丹说。

这样的暖心关怀遍布厦门。走进思明区梧村街道蓝骑士工会爱心驿站,墙面上“每一站都是家”几个大字映入眼帘,沙发、药箱、饮水机、微波炉……摆放得整齐有序,外卖骑手不仅可以在这里休息、用餐、看书,还可以在这里开会、进行招聘等。“如今,我们只要有空都会进去休息一下。”外卖骑手丁宁说。

思明区梧村街道总工会专干谢晓彬介绍,梧村街道总工会每月还会为骑手提供定制服务,如帮忙办工会卡、免费办理医疗互助、赠送相关保险、提供免费体检机会等。

镜头5

多部门携手强化法治保障

骑手维护权益有法可依

如今,平台骑手想要维权,有了更多“法”码。今年9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加强“法治+新就业形态”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构建多元化解平台体系,提供“预、调、裁、审”一站式服务。

合法权益遭到侵害,骑手可以寻求专业机构帮助。在市、区有关部门推动下,厦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服务中心成立。该法律服务中心是福建省首个依托律师事务所建立、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法律服务中心。不仅面向新就业群体提供法律服务,例如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还面向企业提供合规服务,帮助企业和就业平台破解合规难题,防范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风险。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