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计,才是“双11”的正确算法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算计,才是“双11”的正确算法

来源:北京晚报
2023-11-03 07:23

原标题:不算计,才是“双11”的正确算法

“双11”15岁这一年,没有那么爱吵爱炫了。

先付定金再付尾款的玩法,几乎被“立减直降”的醒目数字踢出了局;各大平台流光溢彩的晚会预告,相比从前也声势大减;什么熬夜抢、拼手速、苦等预售商品等熟悉的剧情,也相继沦为陈年旧谈。

虽然先涨后降的老毛病并未杜绝,但大多数线上商家都拿出了诚意。据工人日报报道,今年多个电商平台宣布拒绝套路,直接“血拼”低价。有的强调低价是刻在骨子里的基因,有的把“全网最低价”定为核心目标;种种迹象显示,今年“双11”或许会成为电商行业“低价竞争”最全面、最激烈的一次。

这很容易让老“剁手族”联想到“双11”的诞生记。2009年,“双11”横空出世,27个品牌商参与其中,单日销售额5200万元,成绩虽无法与今日相提并论,但意义是里程碑式的,通过实实在在的让利促销,让更多消费者记住了电商平台的名字,知道了购物还有另外一种既省心又省钱的打开方式。

据媒体报道,当年参与的消费者眼里,只奔着俩字——打折。在这一同时赋能品牌和消费者的新模式下,电商物流在“双11”第二年迎来首次爆仓。 此后,“双11”一路高歌猛进,在中国乃至世界电商圈开启了势不可挡的营销之旅。不仅品牌商在涌入,电商平台也在增多,消费者跨越天南海北,节日销售额更是突破千亿大关。

但令消费者逐渐抱怨乃至失望的是,在技术手段和物流服务节节攀升的同时,曾经对半砍的价格、打狠折的活动、真金白银的补贴,变得面目全非,纷纷被“整”成了熬夜等优惠、拼单凑满减、定金算呀算等云里雾里的所谓规则。为省下仨瓜俩枣而绞尽脑汁计算“奥数”的消费者,总免不了对爱玩花活的“双11”吐槽一番。再加上不少商家大玩猫腻、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双11”的口碑和流量近年来均出现下滑。渐渐卖不动了,是许多商家的心声;不想再被耍,是消费者的集体心态。

争抢最低价,是“双11”传统的回归,有望重新捂热消费者的心。网络分享的购物体验显示,一些大牌商品的确出现了平日少有的优惠价格,受到了资深剁手人的好评。薄利多销、打低价牌,对消费者是好事,对商家也并非“忍痛割让”。“双11”当年是打着促销的旗号走入消费者内心的,消费者也是冲着便宜的实惠,才接受和拥抱这一人造节的。所以,只有回归了真降价的本质,“双11”才可能维持火爆的态势。否则,玩法吹得再热闹、红包雨下得再频繁、晚会请来再大牌的明星,也无济于事。

今年的“双11”,还真有点返璞归真的意味。只有价格不设卡的直降,才能刺激更多消费者心甘情愿刷卡;消费者有信心,消费市场有元气,就可以为经济回升向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不管为什么降价,唯有实在得人心。可以提醒的是,仍有电商喜欢用“优化活动玩法”的表述,做促销宣传。其实优化不如简化,在价格直降上去除些套路,在商品和服务质量上多添些保障,才是在存量市场找到新增量的利器。去繁就简,直接让利,应该成为今后“双11”的主算法。(辛音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