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今年1—9月总诊疗人次数51.1亿 就诊需求进一步释放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卫健委:今年1—9月总诊疗人次数51.1亿 就诊需求进一步释放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1-01 12:23

原标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年1—9月总诊疗人次数51.1亿 就诊需求进一步释放

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梁佳惠

今天(11月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护佑人民健康”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雷海潮表示,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就医体验,影响群众的获得感。

数据显示,2023年1—9月,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数为51.1亿,其中,第一季度总诊疗人次数为15.9亿,第二季度总诊疗人次数为17.5亿,第三季度总诊疗人次数为17.7亿,前三季度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2.4%;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6.0%。

同期,我国医疗卫生机构出院人次数为2.2亿。第一季度出院人次数为0.7亿,第二季度出院人次数为0.8亿,第三季度出院人次数为0.7亿。前三季度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6.7%;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18.9%。

今年1—9月,我国医院病床使用率为80.2%,与2022年同期相比,提高6.4个百分点。卫生服务中心病床使用率为51.4%。提高7.6个百分点。乡镇卫生院病床使用率为54.9%,提高4.8个百分点。

上述统计表明,人民群众看病就诊需求进一步释放,医疗卫生供给效率进一步改善。

我们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推进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一是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发挥公立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

二是进一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与均衡布局,构建功能互补、富有韧性的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国家医学中心以及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健全分级诊疗制度。

三是不断促进公立医院人才、技术、学科、管理等高质量发展,以专科建设为重点、加快医学科技创新与转化应用,推动业务与管理深度融合,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通过组建医疗集团、紧密型医共体及巡诊、派驻服务等多种方式,使公立医院在帮扶基层卫生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四是与有关部门一道深化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与动态调整,优化收支结构,统筹好支付方式、人事薪酬制度等改革举措,强化绩效考核与综合监管,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