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部门话开局丨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权威部门话开局丨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退役军人事务部谈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

来源:新华社
2023-07-29 00:19

  权威部门话开局

  原标题: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

  ——退役军人事务部谈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副题)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28日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负责人围绕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退役军人的核心关切。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裴金佳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积极促进退役军人更好就业。在抓好就业培训方面,在全国遴选了四千多家各有特色的培训机构,举办各种适应性训练和技能培训,提高退役军人就业能力;在畅通就业信息方面,专门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开设专门网站,及时准确地公布就业岗位,目前已举办7000多场招聘会,提供推荐450万个就业岗位。

  此外,退役军人事务部积极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促进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并在消防员招录中专项招聘退役军人。退役军人事务部还会同教育部打通退役军人学历晋升通道,会同相关部门出台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退役军人从事个体经营,鼓励更多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

  裴金佳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就业培训工作,提高退役军人的就业能力。同时,进一步畅通就业信息,拓宽就业渠道,给退役军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在支持退役军人创业方面,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司长于景森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已会同20多个部门联合出台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指导意见,为有条件有意愿创业的退役军人和军创企业提供政策支持。此外,退役军人事务部指导各地建强创业载体,挂牌设立1988个创业孵化基地(园区)。

  “到目前为止,全国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共496万户,其中,企业259万家,规上企业4.6万家,上市企业370多家,带动了586万退役军人就业。去年,军创企业产值超过1万亿元,纳税3000多亿元,广大军创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于景森说。

  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关爱优抚工作

  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马飞雄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动员全系统为困难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一方面,积极摸清底数,建档立卡,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仅今年上半年,各地已投入20多亿元,走访帮扶退役军人749万人次。另一方面,用足用活现有政策,切实兜牢保障底线。对就业困难问题,组织培训,搭建平台,收集专岗,帮助200多万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对一些困难退役军人看病难问题,目前已建立保险+补助+救助+优待机制等。

  此外,马飞雄介绍,近年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努力营造关爱帮扶退役军人氛围。持续开展“情暖老兵”系列专项行动,帮助患有白内障的老年困难退役军人实施手术,对患有其他疾病的予以救助,特别是听力障碍有问题的配发助听器;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退役军人子女,实施医疗救助,对上学特别困难的退役军人子女,发放助学金等。

  “下一步,我们重点在‘提速、扩面、持续’上下功夫。提速就是简化审批流程,缩短运行时间,使退役军人遇到困难能够得到及时救助;扩面就是整合各方面资源,调动各方力量,让更多的困难退役军人享受到更多项目、更高标准的帮扶;持续就是探索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资金来源机制,确保退役军人帮扶解困工作更有保障。”马飞雄说。

  着力营造尊崇氛围

  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工作事关国家形象、国民情感和烈士荣光。

  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司长李桂广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建部以来,连续4年共迎回安葬324位志愿军英烈。在迎回安葬志愿军烈士遗骸的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积极开展“为烈士寻亲”相关活动,将目前已接回的913位志愿军烈士遗骸全部提取DNA信息,并且根据迎回遗物当中的印章等指向性比较明确的线索,结合军史记载、部队档案等相关信息,寻找疑似亲属,进行DNA信息比对。目前,已为10位归国的志愿军烈士确定了身份,找到了亲人。

  纪念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

  目前全国共有烈士墓等烈士纪念设施25万多处,建有专门的保护管理机构1600多个,在境外50多个国家还有300多处纪念设施。李桂广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积极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会同中宣部、财政部,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管理保护专项行动,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已完成20多万个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