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冷涡是个什么“锅”? 为啥什么灾害天气都能往里“装”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江苏“狂飙”的强对流天气幕后推手竟是它

东北冷涡是个什么“锅”? 为啥什么灾害天气都能往里“装”

来源:扬子晚报
2023-06-12 11:17

原标题:在江苏“狂飙”的强对流天气幕后推手竟是它(引题)

东北冷涡是个什么“锅”? 为啥什么灾害天气都能往里“装”(主题)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6月10日,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组团在江苏“狂飙”。最近两天东北冷涡是我国天气舞台的主角,虽然冷涡的中心位于“东北”,但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都在其势力范围以内。近期造成江苏强对流天气的“幕后推手”就是它!

狂风暴雨导致大树倒伏,南京鼓楼城管全力排险

A 东北冷涡“体格”庞大、移动缓慢 在5-6月活动最为频繁

冷涡,即“冷性低涡”,是来自高纬度地区的一种“中心温度低于四周同高度的低涡”。东北冷涡是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冷涡系统在卫星云图上特征鲜明,常呈非对称的涡旋结构,尺度庞大,其伸出的冷锋云系有时可长达几千公里。东北冷涡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出现,在5-6月活动最为频繁。

除了“手”伸得长,“小弟”也众多。东北冷涡的另一天气特点是产生的天气复杂多样,像暴雨、暴雪、大风、降温、沙尘、强对流等天气都可同时产生,有时其产生的天气具有极端性。东北冷涡“甩”出的冷空气与暖湿气流碰撞容易产生雷暴、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龙卷风等激烈天气。

东北冷涡“体格”庞大、移动缓慢,常会在一个地方停留2至5天或更长时间,最长可达10余天,耐力极强。因此,同一地区会连续几天反复上演同一种天气,比如间歇性降雨降温等。也可以在一天之内随机制造复杂多样的天气现象,比如可以一边给北京“派发”大风冰雹,一边给河北“派发”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总之,东北冷涡带来的天气具有局地性、突发性、反复性和不对称性等特点,破坏力强。

总而言之,东北冷涡是一个非常深厚的环流背景,其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很多灾害性强的天气都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发生的。

B 坐镇东北却可“搅动”长江中下游 “4·30南通极端天气灾害”幕后推手也是它

10日下午,江苏境内有超强单体雷暴发展,局地出现12级大风,强度堪比台风。

虽然东北冷涡坐镇东北,却可以“搅动”远及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天气,外围势力可抵达华北、华中、华东等区域。这是因为东北冷涡相当于一个冷空气的聚集地,自西向东不断分裂出一股股的冷气流,影响我国东北、华北以及江浙一带等地。而且,它是一种能维持3-4天或更长时间的深厚天气系统。

2021年4月30日,受东北冷涡影响,江苏连云港、盐城、淮安、扬州、泰州、南通、镇江、常州等地出现8级以上大风,南通等部分地区最大风力达14级,3000余人受灾,造成11人死亡和较大财产损失。很多人还有印象,那天白天看上去很正常的天气,晚上突然之间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好像台风登陆一般极端猛烈的狂风袭来。如此强烈的大风还裹挟着暴雨和冰雹,破坏力十分强大,很多大树被吹断吹倒,房屋被掀翻,飞机场中的飞机也被吹得原地打转……不少人表示,长这么大没遇到过这么大的风。而这就是东北冷涡南下和江淮暖气团迎头交锋形成的烈性强对流天气。

当然,东北冷涡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在炎炎夏日,会带来清爽的凉风;还能赶走雾霾,擅长制造蓝天白云的高颜值天气,比如说“冷涡蓝”。

C“淘气包”来去匆匆、神秘莫测 2022年为它专设了预报公报

东北冷涡一年四季都会出现,由于夏季大气低层温度较高、水汽较多,如遇到冷空气,更容易产生对流性天气。

由于东北冷涡影响广泛,也被气象界称为“淘气包”,长时间以来业界未能完全掌握东北冷涡的发生机理,导致对东北冷涡带来的各类天气的监测、预报始终是一个难题,给气象预报员带来很多困惑。因此,气象预报员们都不会小觑。

为了能成功捕捉东北冷涡,气象部门积极开展关于东北冷涡的科研工作。2022年4月5日,中央气象台、沈阳中心气象台、东北冷涡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联合发布首期《东北冷涡监测预报公报》,自此东北冷涡专属公报诞生了,内容包括路径及强度的实况监测、预报及服务提示等,东北冷涡也拥有了正式编号,获得了类似台风的隆重“待遇”。这是国内首次发布公报,不仅对提升东北冷涡及其影响天气监测、预报、服务能力具有重要价值意义,还对提升东北区域防灾减灾、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展现了气象工作者攻坚克难的勇气。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