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丨快递外卖小哥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生力军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民声丨快递外卖小哥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生力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6-10 04:29

【民声】

原标题:快递外卖小哥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生力军

李丰

据媒体报道,贵州省仁怀市等地通过采取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树立先锋模范等措施,为快递外卖小哥的工作和生活保驾护航,让他们不仅工作有力量,社会服务也有劲头儿,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快递外卖小哥一路上不但能完成送单任务,还能顺路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之中去。比如,当地鼓励优秀快递外卖小哥到社区报到,成为兼职网格员,引导他们在取送货过程中,以“随手拍”的方式,将井盖丢失、下水道外溢、路灯不亮等影响群众生活的身边事上报,以“小切口”撬动“大治理”,有效打通了城市治理循环末梢。

快递外卖小哥每天的收入是以跑单量计算的,他们为何会有意愿来参与社会治理?

原来,当地组织部牵头为每一位入会的快递外卖小哥建立了个人档案,了解他们工作和家庭情况,听取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烦恼,登记快递外卖小哥的“急愁难盼”,形成日后个性化的服务清单。工会利用社区用房打造快递小哥服务驿站,休息、娱乐、学习、应急医疗等服务一应俱全,工作之余快递小哥都会来驿站歇歇脚、喝喝水、聊聊天。

快递小哥以年轻人居多,工会还为他们举办集体生日会,开展各种团建活动。交通局为解决快递小哥停车难问题,在市中心区域增设专属停车位;夜晚进小区易遭物业保安拦阻,综合行政执法局协调全市物业公司为小哥开辟绿色通道……总之,地方全力整合了资源,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快递小哥。

有了全心全意的服务,快递外卖小哥自然感受到了尊严,也有了投身社会服务和基层治理的动力。这样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在此基础之上,如何让快递外卖小哥能够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在社会服务和基础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则值得各地因地制宜进行探索。而这些探索的前提,都是先解决好快递外卖小哥急难愁盼的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尊严,感受到温暖。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