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贸:规模稳增 结构优化 亮点突出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服贸:规模稳增 结构优化 亮点突出

来源:国际商报
2023-06-09 08:57

原标题:

中国服贸:规模稳增 结构优化 亮点突出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今年以来,尽管外部形势复杂多变,但中国服务贸易依然取得了亮眼成绩——前4个月中国服务贸易总体保持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20816.5亿元,同比增长9.1%。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4月中国服务进出口保持较高增速,与其他经济贸易领域指标保持同步增长态势,符合市场预期,彰显出中国服务贸易的韧性与活力。未来,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仍会保持稳定增长。

结构进一步优化

“前4个月,中国服务贸易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一是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效果显现,供给侧和需求侧均处于复苏的上升期。服务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领域,因此,复苏势头也最为明显。二是中国外贸提质增效政策效果显现。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增长速度可观,成为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动力。三是大多数地区的出入境管控目前已经取消,出境旅游复苏强劲。”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结构来看,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升。1-4月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9057.9亿元,同比增长13.1%,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43.5%,比上年同期提升了1.5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5384.8亿元,增长18%,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保险服务,增幅达260.5%。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3673.1亿元,增长6.6%,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以及其他商业服务,分别增长54%和26.2%。

李俊表示,知识密集型服务附加值高、成长性好,是推动服务贸易整体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当前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对中国而言,知识密集型服务的出口对服务贸易发展的推动作用尤为关键重要,这从前4个月的数据便可得到印证。

倪月菊分析,与传统的服务贸易相比,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具有高知识度、高技术度、高创新度、高附加值和高人力资本等特点。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快速发展,在服务贸易中发挥了“稳定器”作用,一方面说明中国服务业提质增效政策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另一方面,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助力服务贸易向知识密集型发展,比如近年ICT贸易的发展就非常强劲。此外,中国国内服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也有利于吸引全球优势服务要素进入中国市场。

另外,旅行服务明显恢复。1-4月旅行服务进出口4441.9亿元,同比增长63.4%。其中,出口增长48.5%,进口增长64.5%。“随着出入境疫情政策的优化调整,出入境旅行基本恢复正常。不仅出入境航班快速恢复,航空公司也加大力度复航热门航线、新增新兴目的地航线,使供需双方重回平衡状态。”倪月菊说道。

巴尔干假期旅行社中国区副总经理麻鹏飞带70人团进行了塞尔维亚深度游后刚刚返回北京。对于今年出境游的恢复,麻鹏飞深有体会,他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各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出入境逐渐恢复正常,中国游客出境游的热情也在逐步提升。今年3月底以来,他相继带领不同规格的团赴塞尔维亚旅游。据了解,为了迎合暑期出游需求,该旅行社发布了系列产品,包括巴尔干-塞尔维亚暑期计划6晚8天塞尔维亚深度游精品团,以及巴尔干假期定制行程:“重走社会主义道路”,路线涵盖塞尔维亚、波黑、黑山、阿尔巴尼亚地区。“目前已陆续有客人咨询暑期计划,相信在免签和直航的双重便利下,出境游在这个暑期将会实现进一步的恢复。”

拓展增长新空间

在政策红利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下,中国服务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呈现出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根据《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指数由2019年的第20位提升至2021年的14位,2022年进一步提升至第9位。此次商务部公布的亮丽成绩单,再一次向世界展示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韧性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澎湃动能。

接下来,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将会呈现怎样的趋势?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如何进一步发力?

倪月菊表示,由于今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市场需求疲弱,服务贸易出口仍面临压力,预计全年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李俊建议,未来,一是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领域的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加快服务贸易领域的改革创新。今年国家或将启动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议相关部门以此为契机全面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出台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举措、新政策,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此外,建议部分地区积极申请遴选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搭建更多的特色服务出口平台,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合作园区和出口基地建设等,进一步培育服务贸易的新动能,尤其是要加大新型数字服务贸易的发展力度。

二是以更大力度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落实好已生效的相关协定以及世贸组织谈判成果《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参考文件》,不断加大中国服务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力度,为其发展提供更持续更长久的动力。

“三是‘广交朋友’,拓展更多的互利合作,尤其要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力度,实施服务贸易领域的伙伴计划,与更多国家商签合作机制、合作备忘录,将更多的服务贸易合作项目纳入到双边合作机制当中,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李俊说。

此外,倪月菊强调,未来中国应着重发展数字服务贸易,这亦是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大势所趋。“尽管中国数字服务贸易发展很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因此,中国应加快数字技术的研发及应用,以数字技术赋能服务贸易,进一步培育服务贸易的新增长点和新优势,提高中国数字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记者 邵志媛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