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数字化”翅膀,县域女性就业有了新选择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扩大就业机会、创新职业实践、降低就业门槛

插上“数字化”翅膀,县域女性就业有了新选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6-09 07:55

原标题:扩大就业机会、创新职业实践、降低就业门槛(引题)

插上“数字化”翅膀,县域女性就业有了新选择(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阅读提示

成为农田数字管理员的杨黑车,通过电脑程序可以管理200多亩石榴树;花农李彦蓉搭上电商快车,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事业;网约配送员张翠菊时间灵活,农忙兼职两不误……借助“数字化”的翅膀,越来越多乡村女性成为新兴职业者,在县域找到更多就业机会。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50.2万亿元。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催生了一批新兴数字职业,拓展了就业新空间。记者采访发现,数字经济的发展,也为县域女性创业就业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数字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正值夏季,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万顷石榴园花开如火。日前,记者走进草坝镇五八(蒙自)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大片的石榴花红得耀眼,排列整齐的石榴树迎风摇曳。

五八(蒙自)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是蒙自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基地种植2300余亩突尼斯软籽石榴,从事基地管理、技术工作的人员有12名,平均每名员工管理200多亩石榴树。

3年前对农业数字管理一无所知的基地员工、哈尼族姑娘杨黑车不会想到,如今,她会成为一名农田数字管理员。

“现在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基地巡视石榴树,查看有没有病虫害、灌溉系统管道有没有损坏等问题。”杨黑车告诉记者,相比于在外务工,这份工作既能学知识又能兼顾家庭。

在大片的石榴树包围中,有一栋黄色建筑,这是实现数字农业的“大脑”——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控制室。控制室后方,有一个储水量为1.7万方的蓄水池。

“控制室的工作很简单,输入密码,进入电脑设置好的程序输入指令,灌溉系统就会按照智能设定给水给肥,分片区灌溉,每个片区200余亩地,由电磁阀控制,分批次供给。”员工李阳介绍,这和以前外出务工干活完全不一样,工作强度和环境都有改善,“一名女性可以顶5个壮汉。”

据悉,近两年当地政府为乡村女性和返乡年轻人学技术提供培训,并助力其在当地就业。如今,借助“数字化”的翅膀,越来越多人成为“新兴职业者”,在县域找到更多就业机会。

花农变身头部电商

在昆明嵩明县的一座鲜花基地,20多名阿姨正在悉心打理绣球花的幼苗。再过半个月,这些绣球花就将登陆各大电商平台的直播间。

“早上打理幼苗,下午在嵩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农云行动’专项小组为我们100多位中小商家和花农讲解了鲜花类目的电商和直播运营策略,并对新商家、新主播提供免费流量、资源位和供应链支持。”鲜花商家李彦蓉做梦也没想到,她和表姐除了做花农,还拥有了自己的事业。

据了解,为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响应“数商兴农”号召,拼多多前不久在昆明正式启动了“农云行动”,集中投入优势资源,推动全国100个农产带更快“拼上云端”,打造更具韧性和竞争力的数字化农产带。

李彦蓉是嵩明本地的鲜花商家,也是鲜花类目在当地的头部商家。在入驻平台之前,李彦蓉和村里100多名女性花农主要从事鲜花种植,并在当地的村子里经营了一座85亩的种植基地。

去年,受疫情影响,李彦蓉开始尝试通过电商的方式销售基地的玫瑰、多肉等鲜花产品,并首次开通了直播间。今年情人节前后,李彦蓉的店铺仅直播间的订单量日均就突破了3000单,再加上线下市场的复苏,整体行情已经超过去年。

今年以来,李彦蓉为种植基地培育了绣球花等新品,准备在直播上继续发力。“鲜花直播的货源和场景有了,但目前比较着急的是缺少直播人才。”李彦蓉表示,进入3月份,基地的盆栽花预计可以超过日均5000单,一旦错过了销量旺季,将是很大的损失。

在嵩明和晋宁的电商培训专场,像李彦蓉一样的农村女性商家还有很多。杨锦华是昆明晋宁区宝峰镇的花农,从事多肉种植已经有20年的时间。去年自家承包了10亩多肉,但因物流受阻导致销量缩水了30%,也让这位老花农动了线上卖多肉的心思,便和老伴儿直接在大棚里开了直播。没想到,自己朴实的花农大姐形象很受网友的喜爱和信任,很快打开了销售局面。

“以前都是把多肉卖给收购商,利润比较低,开了直播之后,没有中间商,卖多肉的效益很可观。”杨锦华说,现在每天的订单量维持在一两百单,一直没有突破,培训专场机会难得,希望来现场学习一下直播、运营的技巧。

提高县域女性就业质量

云南普洱茶产业是当地传统产业,茶品种繁多,但是一直以来原材料参差不齐,附加值少,销售渠道比较单一。从小在茶园长大的唐玲萌生了选择种植茶叶创业的想法。

“2019年,我到普洱茶学院学习电子商务,如果没有这样的工作机会,我的命运就是外出务工或者在家务农嫁人,数字科技真的改变了我们的人生。”唐玲感慨地说,在学校里,她感受到浓厚的创业氛围,并开展了电子商务实践。如今,唐玲的创业项目不仅销售状况良好,还参与当地有机茶叶种植标准制定,推广有机茶叶种植体系。

昆明东川县的张翠菊农忙时节做农活,农闲时做网约配送员。“这活多劳多得,又能照顾到家庭,现在月收入超过3000元,今年就可以把债务还清,在县城买房的钱也准备得差不多了。”她说。

云南省人社厅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云南将数字经济促进就业的长处和优势更多更好地激发出来,比如扩大就业机会、创新职业实践、降低就业门槛等。“同时加强数字人才培养,一是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数字经济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将促进数字经济就业纳入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二是要适应数字化的转型,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促进人岗匹配;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四是要优化就业服务的方式,积极推动数字化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就业服务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该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