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星星的孩子”点亮夜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太原市灵星社区服务中心创办人、“90后”李小姣——

为“星星的孩子”点亮夜空

来源:山西日报
2023-06-07 13:42

“奋斗者 正青春”

原标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太原市灵星社区服务中心创办人、“90后”李小姣——(引题)

为“星星的孩子”点亮夜空(主题)

山西日报记者李炼

有一群孩子,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是孤独症患儿,也被称作是“来自星星的孩子”。

名字很美,生活却很难。说话、上厕所、穿衣服……对家长们来说,距离孩子上学的年份越近,他们的焦虑就会增加一分。于是,孤独症康复机构被家长们寄予厚望。在太原,有这样一位“90后”,13年间持续帮助超过百名孤独症患儿接受康复训练,她就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太原市灵星社区服务中心创办人李小姣。

不忘初心,助教经历埋下种子

学前教育专业出身的李小姣与“星星的孩子”之间的缘分,还要从13年前一个叫“阳阳”的孩子说起。

李小姣实习时做助教,其他小朋友听到指令都可以完成,唯独阳阳躲在角落自言自语。当时她的老师说这个孩子将来可能上不了学,生活自理都是个问题。因此,她总是格外耐心地教阳阳,渐渐地,阳阳学会了表达一些简单的需求。实习结束后她回到了学校,突然接到阳阳爸爸的电话,说自从她走后,阳阳每天回到家就打自己、用头撞墙。

出于对孩子的心疼,李小姣每个周末都会去看望阳阳。之后,陆续又有四五个自闭症孩子的家长找到她寻求帮助。看着家长们期盼的眼神,她无法拒绝,每天骑着自行车在几个家庭间奔波。眼看着马上就要毕业了,一个家长提议:“李老师,你能不能开一个这样的机构?”

“人们总说要让孤独症儿童‘同享一片蓝天下’。所以我就想通过努力让奇迹发生。”李小姣给机构取名“灵星”,“意在用心灵呵护‘星星的孩子’”。

2010年,李小姣顶着压力,拿着借来的10万块钱,成立了“灵星”训练园。照顾自闭症儿童的工作要比带普通孩子难百倍、难千倍,但孩子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睛,让李小姣从未想过放弃。

孩子们在屋子里蹦蹦跳跳,邻居投诉,她赔着笑脸道歉;户外活动时,有的孩子喜欢门禁的数字键盘,从1楼按到6楼,她耐心跟邻居解释、道歉……李小姣和孩子们先后搬了6次家,“灵星”也在挫折与积累中逐渐“长大”。

倾注所有,创新教学方式方法

2014年,太原市灵星社区服务中心正式注册成立,孩子数量也从最初的几人增加到几十人。

李小姣的坚持吸引了越来越多专业老师的加入。她和老师们有针对性地设置了一对一个训、感统训练、团体社交游戏等专业课程,从听指令、理解做什么,到集中注意力、看怎么做,再到纠正姿势、模仿做,最后执行指令、自行做,对孩子们应具备的生活、生存基础能力进行强化、巩固、提升。往往一个简单的拍手动作,都要经过成百上千次的教与学。李小姣说,孤独症患者最难培养的能力是沟通。父母在身边,简单交流没有问题,但走进社会,“一个眼神可能就会影响情绪”。

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和训练,李小姣还带着老师们探索社会情景模拟课程,教孩子们到社区与人交流、进入超市购买商品、在十字路口识别红绿灯通行等等,提高孩子们对不同环境、场景及事物的辨别与适应能力。

“我一直在拼命地学,但是很多有自闭症儿童的家庭很困难,我们没办法按成本收费,每年的办学资金都存在缺口。”回忆艰难时光,李小姣说,给予她最大勇气的是“灵星”的老师。

“我们选老师不问出身,只看成长性,核心就是要选出能真正对孩子好的老师。”李小姣说,这几年教师队伍稳定下来,逐步形成了企业文化,老师们有了成就感、归属感、认同感,“一是源于孩子的进步,二是来自家长的认可”。

现在,“灵星”不少孩子已经长大成年。家长们担忧的问题也从如何教育陪护,慢慢变成如何帮孩子就业、走向社会。“现有的政策扶持、补贴、资源配置,还不足以覆盖孤独症人士全生命周期。”李小姣说,“灵星”在办学中逐渐确定了使命,就是要探索服务孤独症患者生命全程。

成就梦想,探索全程支持体系

“孤独症患者的大龄托养是个社会问题。”李小姣说,由于部分大龄患者已经超出接受康复训练的“黄金年龄”,凭自身能力无法融入社会,当父母年老失能、去世后,如何安置他们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关注的课题。

去年,阳曲县一所公办的康复中心要招标运营,李小姣第一时间报了名。让她和老师们兴奋的是,“灵星”团队最终成功中标,“这里规模大、场地足,‘灵星’有了新校区”。

据介绍,阳曲县残疾人康复中心采取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引进优质的康复服务资源,旨在用较短的时间让康复服务提升到较高水平。

3月31日,第16个世界自闭症日来临前夕,李小姣迎来了自己“13年里最振奋”的一刻——太原市阳曲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揭牌运营。“我们计划将康复中心作为大龄孤独症患者的托养中心,最理想目标是实现照顾孤独症患者的生命全程。”李小姣介绍,当前已有25名12岁以上孤独症患者入托该中心。

彩色圆钻在指尖轻盈点触,黑色的夜、金色的星,星空下一只抬头望星的七彩鹿……倘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一幅精美的“钻石绣”作品,出自一名孤独症孩子的巧手。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日,十几名孤独症孩子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下,将自己的钻石绣、剪纸、绘画等手工作品摆上摊位进行“节日义卖”。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2023年世界孤独症日宣传主题口号是:关爱孤独症儿童,关注与支持孤独症人士的照顾者和专业工作者。这一具有现实针对性的关注与呼吁,令李小姣及其同事感到温暖。

“一切正在向好,孤独症患者的困境并非无解。”李小姣表示,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下,“灵星”的设施、设备,教师的培训、教学都得到了支持。更重要的是,相较过去,政策和社会环境已有很多积极变化,“有些并不复杂的调整,足以改变许多孩子的一生”。

李小姣一直没更换过手机号,来电都接,已经接听了超过3000个家庭的求助电话。她说,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大家可以越来越了解、尊重和接纳孤独症患儿,让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也能够闪闪发光。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