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丨入侵巴拿马,美式“正义”碎了一地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史海回眸丨入侵巴拿马,美式“正义”碎了一地

来源:环球时报
2023-06-07 11:30

原标题:【史海回眸】入侵巴拿马,美式“正义”碎了一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989年末至1990年初,美国打着人权和禁毒的幌子入侵巴拿马,打了一场名为“正义事业”的闪电战。美军只用15小时就击溃了巴拿马军队的守卫力量,推翻了巴拿马政府,又用了15天时间,抓捕前巴拿马政府首脑诺列加,将其押回美国受审。尽管美军之后撤离巴拿马,但这场入侵仍然让“正义”一词“蒙羞”。在物质层面,战争给巴拿马留下数万名难民,以及破败的城市。精神层面,美军控制新闻舆论,美化侵略战争……巴拿马人民承受了多年的痛苦和蒙蔽。

鲍威尔的算计

1989年12月20日凌晨,美国派出近3万名士兵入侵巴拿马,除了进攻军事设施,美军还对巴拿马城多个居民区轰炸,造成当地民众伤亡惨重。在巴拿马正规军放弃抵抗后,美军又增兵对巴拿马民间自发的民兵抵抗组织进行了残酷镇压。美军作战部队于1990年3月撤离巴拿马。战争给当地留下一片狼藉。有当地人形容被轰炸后的社区犹如“遭受原子弹轰炸后的广岛”……由于美军对新闻舆论的操控,巴拿马平民的伤亡数量并无详尽报道,只是在后来才有报道提及数千名巴拿马人死于这场战争。

1989年12月,美军在一座被摧毁的建筑物前,该建筑属于巴拿马军方。

2017年,美国媒体《雅各布》杂志的一篇报道,提到了美军如何在巴拿马战争中“带走真相”,只给巴拿马人民和世界“留下谎言”。首先,美军在策划入侵巴拿马时,就采用了欺世盗名的手法,将侵略美其名曰“正义事业”。据报道,“正义事业”的名字是时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科林·鲍威尔提出的,对于命名缘由他曾这样解释:(叫这个名字)即使我们的敌对者在谴责(美国)的时候,也不得不称之为“正义事业”。其次,美军的进攻策略也很有欺骗性。轰炸只针对巴拿马的军营和个别贫民聚居区,以至于在巴拿马具有话语权的富人和中产阶级居住的地区,甚至感觉不到战争的存在。有媒体描绘,巴拿马的富人们“仿佛看了一场烟花表演”。甚至有富人区的居民欢迎美军的到来,真的以为美军是为了“人权和正义”而来。对此,美军操控的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一些被美军蒙蔽的媒体也跟进报道。

众目睽睽之下记者被枪杀

实际上,美军的行动与正义完全不沾边。一方面,巴拿马的麻烦完全是美国一手导致的。美国多年来深度介入巴拿马事务,甚至不惜动武,世人皆知是为了巴拿马运河。运河所在的巴拿马地峡,原本属于哥伦比亚。美国为达到霸占运河的目的,唆使巴拿马从哥伦比亚独立,在运河周边划定运河专属区并设立军事基地。美军甚至把本国南方军队的司令部设在巴拿马。另一方面,美军介入巴拿马也是为了一己私利。诺列加原本是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但当他要求将运河收归巴拿马管理时,美国人果断出击摧毁了诺列加的统治。

不同于越南战争时美国允许记者随军行动。美军在入侵巴拿马时,采取了严格的新闻管制,当时的巴拿马一度没有任何报纸出版。此外,各国记者不仅不能随意行动,还必须从美军的新闻机构获得新闻素材。所以,当时有关巴拿马战争相关的消息都是美军有意放出来的。据报道,当时一位名叫罗德里格斯的西班牙摄影记者,不顾美军禁令拍摄并发布战争真实情况的照片。1989年12月21日,在巴拿马万豪酒店的外面,在众目睽睽之下,罗德里格斯被子弹击中死亡。美联社声称,当时驻守在酒店内的美军,以及外面向酒店开来的装甲车中的美军,均误以为对方是巴拿马军队,遂相互开枪射击。交火中,酒店外包括罗德里格斯在内有3名记者被击中,另2人受伤。

1990年6月,据《纽约时报》报道,罗德里格斯的家人对美军提起诉讼,要求美军对罗德里格斯的死承担责任并进行赔偿。西班牙外交部官员也在讲话中敦促美军查明真相。一位西班牙官员指出,美军提供的事件相关资料不完整,暗指美国方面在有意隐瞒某些事情。不出意料,这场诉讼最终不了了之,美军无人对罗德里格斯的死亡负责。而在另一场举世瞩目的诉讼中,曾经的巴拿马领导人诺列加被美国的法庭判处有罪并入狱服刑。

巴拿马为英雄正名

美国媒体《财团新闻》2013年的一篇报道曾写道,美国打着禁毒的幌子推翻了诺列加政权,但从战争的后果来看,这对于毒品从南美洲经中美洲流入美国,没产生任何积极的影响。讽刺的是,美国打掉诺列加后,巴拿马的经济和民生一度陷于困境,反而刺激了毒品交易的发展。此外,在巴拿马人民的不懈斗争下,巴拿马终于在20世纪的最后一天收回了巴拿马运河的管辖和运营权限。此前的近百年间,巴拿马政府和人民只能从美国手中拿到运河收益的一个零头。

侵略战争的阴霾,巴拿马人民并未忘记。2014年,巴拿马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入侵》,以人民的回忆这一形式,记录了美国发动的这场侵略战争。美国欺骗的手段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曾经,在美国入侵巴拿马的时候,诬指一些奋勇抵抗的巴拿马军民为诺列加的私人武装。时隔30多年,巴拿马最终为这些抵抗美军入侵的民族英雄正名,他们中的一些人得以安葬在烈士陵园。2022年4月,在美国入侵巴拿马33年后,巴拿马将每年12月20日列为全国哀悼日,纪念在美军的炮火下死难的同胞。

有媒体分析称,美军入侵巴拿马的战争具有划时代的分水岭意义。从这场战争开始,没有了冷战后顾之忧的美军开启了以绝对武力压制敌人的闪电战模式。而且,抓捕他国首脑并审讯的行为,也是开了历史先河。据报道,1992年诺列加受审之际,一位美国国会议员曾警告称,“国际关系必须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如果美国想赢得其他国家尊重的话,这种方法是行不通的”。(张继文)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