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成立实用人才“线上讲师团”:“土专家”摇身变“网红”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奈曼旗成立实用人才“线上讲师团”:“土专家”摇身变“网红”

来源:中工网
2023-06-06 13:25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玉波 通讯员胡芳芳 孙志鹤

点进孙国强的直播间,他正一边给羊打针,一边介绍羊的患病情况,为“粉丝”们科普相关知识和处置措施。直播间里气氛活跃,频频获赞。

孙国强是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明仁苏木清河村远近闻名的“土专家”,他和妻子赵晓玉同为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家乡从事兽医工作,是奈曼旗“95”后返乡创业大学生中的优秀代表。自从被聘为“线上讲师”,通过在网上分享自己的出诊视频、在直播间里帮粉丝们解决养殖难题,他已拥有1000余名常驻粉丝,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帅气小兽医”。

今年以来,奈曼旗创新成立实用人才“线上讲师团”,瞄准常年活跃在基层一线的“土专家”们,建立基层实用人才讲师数据库。按照“三荐二察一定一公示”,即个人自荐、组织举荐、民主推荐、村级考察、乡镇协察、组织部门审定、村级公示的选拔程序,精心挑选基层实用人才“入库”,由旗委组织部统一颁发“线上讲师”聘书,现已从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挖掘出1100余名基层实用人才。

注重培优“线上讲师团”师资,发挥人才裂变效应。建立“线上讲师团”网络平台注册账号备案制度,由旗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组统筹监管“土专家”们线上发布视频和直播质量,对哗众取宠、引导消费等低质量账号进行约谈或取消讲师聘用资格。制定旗、乡两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实用人才制度,每名领导干部联系1-2名优秀基层实用人才,动态掌握基层实用人才发展现状及困难。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对基层实用人才在土地流转、用地审批、税费减免、创业培训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现已帮助申请各类农业专项及金融贷款600余万元。健全线上培训体系,通过12396农牧业科技服务平台、“科技大讲堂”等,发布玉米、甘薯、药材、肉牛等地方特色产业精品课程59期,帮助讲师团成员不断更新相关专业知识,确保“土专家”们人“土”技术“洋”。

“土专家”们摇身一变成“网红”,在基层实用人才培训示范基地、果树林地、养殖圈舍等灵活开设“线上课堂”,田间地头成了直播间,手机成了新农具,形成以点带面,遍地开花的线上授课态势。这些讲师活跃在全旗363个嘎查村(场),在线为群众解决各类种养殖难题570余个,为该旗乡村振兴事业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