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总工会不断深化“旗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呼和浩特市总工会不断深化“旗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3-06-05 15:42

自“旗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实现旗县级工会“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的任务目标,坚持目标导向为基层、力量下沉至基层、落实工作到基层的理念,不断深化“旗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推动旗县区总工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围绕政治引领强,提升工作合力

召开全市工会“旗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推进会议,对“旗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部分旗县区总工会及产业工会作交流发言。

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云玉美说,各地锚定“五强”目标,抓牢“旗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政策机遇、工作机遇,勇于直面当前旗县级工会的难点、堵点,做到既争取上级工会支持,也发挥自身优势,撬动各方面资源,坚决打赢“旗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攻坚战。成立由3名副主席及有关部室的19个调研组,分别赴42家单位,就推动落实“旗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进行调研。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带头赴基层开展专项调研指导15次,形成调研台账,并提出解决办法与措施。

围绕组织功能强,提升服务水平

全市各级工会依托各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站点),将“党工共建”垂直延伸到乡镇街道,全市7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并同步建设职工之家,实现了旗县区乡镇街道工会组织全覆盖。同时在工作经费上向各旗县区总工会倾斜,开展了市、旗县区两级工会干部包联全市乡镇(街道)工会工作。

新城区总工会聚焦“三新”经济领域,采取集中入会的形式,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开展“引领关爱”专项行动,5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首家职工法治文化教育站在新城区户外劳动者驿站“劳动者港湾”成立,将进一步带动基层工会更广泛地开展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更加浓厚的法治氛围。

玉泉区总工会开展“走百家企业,访万名职工”大调研大走访专项行动,推进专项工作落细落实;赛罕区总工会注重品牌化服务,“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4月10日,指导赛罕区昭乌达南路街道成立工会联合会,并召开第一次会员选举会议,标志着赛罕区首家街道工会联合会在昭乌达南路街道成立。

回民区总工会积极破解建会难题,切实打通服务职工“绿色通道”,5月6日,内蒙古博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等5家基层工会,通过“智慧工会”平台一次办结建会报备审批,生成旗县区首张电子版建会批复文件,首次实现建会、入会、法人资格证书“一网通办”,通过网上要件上传、资格审核、工会法人资格证邮寄等方式,为基层企业工会提供了全方位网络便捷服务。

围绕服务阵地强,提升服务质量

全市各级工会以“旗县级工会加强年”为契机,加强工会阵地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推动经济较好、职工人数较多的旗县区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职工文化活动阵地,积极完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同时积极协调各旗县区总工会争取地方党政资金支持和资产投入,推动旗县区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全覆盖,重点擦亮“工人文化宫”品牌,全市9个旗县区均已建成了旗县区一级职工文化活动阵地。托克托县总工会持续深化“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工作理念,着力提升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建成7000平方米的工人文化宫、1000平方米的联系社会组织工作站、1000平方米的职工培训中心、800平方米的企业服务中心、200平方米的职工服务中心和占地500亩的“劳模林”、1000亩的“劳动公园”,以阵地为依托,推动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满足广大职工多层次、多领域的服务需求。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总工会将进一步着力补齐专项工作的短板和弱项,推出更加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旗县级工会工作提质增效。(温舒婷)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