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文汇报
2023-06-04 09:10

原标题: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能够成为提升中小企业经营韧性的重要手段,可以帮助中小型企业优化经营效率,扩大业务覆盖范围,提升竞争力。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将不断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上海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以整体性的顶层设计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全渠道数字化转型。可成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建立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展厅,从顶层设计到基础建设再到产业生态等角度出发提供全方位支持。推动政府各工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明确与中小企业数据对接的部门责任,提高对疫情监测、医疗教育等关键公共数据的开放共享质量,统一各部门、各产业共享数据的搜集及划分标准,降低中小企业使用相关公共基础数据的成本。完善数字经济及数字化转型相关的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全面统一的针对数字经济发展及数字化转型效果的科学统计指标,从整体与客观的角度全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际情况,并根据指标体系统计掌握数字化转型总体情况、具体细分难点等客观问题,为政府下一步精准施策、科学调控提供重要的客观依据,为中小企业下一步发展重点及方向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以持续性的示范效应增进中小企业数字化经营理念的渗透。鉴于数字技术变化迅速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激发经济活力的关键。一方面,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态势,选择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为其他企业提供借鉴。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转型,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企业转型。培育可复制的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转型模式,推广扩大企业融通创新,有效支撑产业链补链固链。鼓励转型服务商针对企业转型痛点提供“小快轻准”解决方案,破解转型难题。另一方面,政府采购是政企交流的重要平台,上海各政府机构可以在采购过程中传递数字化理念,提出数字化要求,增强企业转型动力,扩大数字经济在民营经济中的渗透。政府还应更新对企业转型需求和困难的理解,完善相关政策并评估效果,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转型,激活经济潜力,开拓新增长空间。

以共享性的数据平台优化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便利程度。搭建公共基础数据共享平台,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数据录入云上平台,探索形成政府与中小企业之间数据共享的长效机制。鼓励各类平台企业发展,成为平台构建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为中小企业提供核心支撑。同时规范平台发展,催生新商业模式,为企业获取数字资源提供便利。健全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建立行业协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为企业提供技术培训、技术开发、融资渠道和法律咨询等服务,有效降低成本,指导企业转型。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从构建营销和顾客服务平台,转向建设提升产品流转效率的全渠道供应平台和供应商生态合作平台,实现整体零售链条的充分融合和高度协同。鼓励跨界融合创新,引导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共生”,即合作伙伴之间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供给链的整合和透明化,推动不同商业业态的融合协同,实现“千店千面”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

以扶持性的政策支持助力中小企业向新兴服务业领域转型。鼓励民营中小企业进入数字化业务咨询、智慧营销、数字化供应链、商贸平台技术服务、软件开发服务等相关专业性服务产业,并以数字化服务为核心,利用移动工具、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促进在线教育培训、旅游休闲、健康养老、家庭服务等新兴消费服务业发展。扩大对进入新兴服务业领域的中小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规模,推动形成政府小额资金引导,社会大量资金参与,第三方评估和监管资金使用的格局。完善大数据交易的监管规则、标准和监管方式,促进各渠道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商业数据的实时化、标准化、可视化。

张延人,作者为复旦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秘书长)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