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智慧田”里说丰年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芜湖:“智慧田”里说丰年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6-04 08:20

原标题:

安徽芜湖:“智慧田”里说丰年

“浮云有意藏山顶,流水无声入稻田……”站在智慧农田边,眼前的景象恰如此般。6月2日,工人日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来到位于安徽芜湖的三山经开区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探访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的创新发展。

位于峨桥镇的这片基地,此前历经了七年的改造,现已建成数字化高标准的新型农田。基地的总面积达2043亩,里面设有科研区、示范区和生产区,水稻是主要的种植作物。

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中的稻田 工人日报记者 摄

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中的观测台 工人日报记者 摄

“传统农业是老百姓靠着种植经验来种地,智慧农业靠得是数字和数据说话。”中联智慧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福表示,作为无人农场的试验点之一,峨桥镇的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中配套了智能灌溉设备、田间物联网监测设备,用于开展农场远程监测数据等工作。

农用机器-甘蔗机 工人日报记者 摄

农用机器-收割机 工人日报记者 摄

在来到稻田之前,记者跟随采访团实地参观了设于附近的农场管理中心。在中心展示的监测大屏上,通过可视化技术,选种、育秧、施肥等各个重要环节的关键数据一目了然,智能灌溉、长势监测和病虫草害预警等功能也可以借助监测数据实现。

阳光透过云层洒在稻田之上 工人日报记者 摄

智慧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与地方在政策层面的支持。芜湖市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宋卫兵提到,因南北方种植环境不同,当地还推广了“油稻模式”,即在部分区域既种植水稻,也结合季节变化因地制宜种植油菜,政府对此提供了专项资金,“国家有补贴,一百五十块钱一亩”。

“根据种植作物等因素的不同,部分智慧农田亩均可以节省成本108元,提升14.3%的产量。”中联智慧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农业研究院院长助理籍延宝表示,经过专业测算,结合各项技术,相较于传统农业,智慧农业能够有效地“节本节肥节药”,并在推动科学决策、提升农机效率和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等多个方面,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丹丹 陈华)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