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2022年接受捐赠11.59亿元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2022年接受捐赠11.59亿元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6-02 09:54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2022年接受捐赠11.59亿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剑影

5月30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布2022年度报告,详细披露了基金会年度捐赠款物收入、慈善活动支出、受益人次等数据,展现了产业发展、人才发展、乡村建设、乡村社会事业、社会动员五大方向和国际项目的业务运营情况。2022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全年接受捐赠11.59亿元,公益事业支出10.81亿元,共944.85万人(次)受益,海内外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经民政部全国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获评5A级基金会。

2022年,中国扶贫基金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业务持续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重点解决的是从“无”到“有”的问题,乡村振兴阶段要着力回应欠发达地区、低收入群体从“有”到“好”的需求。按照“转型升级”的工作定位,基金会对项目进行调整和升级。项目设计内容和实施重点聚焦乡村振兴,优先向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倾斜。加大引入专业力量参与项目执行,平衡好项目效果和效率之间的关系,提升项目品质。增加规模化项目数量,提升效能,扩大影响,以更符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基金会调整了原来的产业扶贫、救灾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四大领域,确立了新的项目方向,包括产业发展、人才发展、乡村建设、乡村社会事业、社会动员5大方向。

年报显示,产业发展方向,以合作社建设为载体,以构建联农带农利益链接机制为核心,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引入人才、科技、服务、资金等资源,着力提升乡村产业对接市场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实施百美村庄、产业助农(善品公社)等品牌项目,在有条件的乡村,以品牌项目为依托,打造产业、人才、文化、治理全面发展的综合示范村。

支持乡村人才培养。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汇聚高校、科研院所、专业培训机构资源,针对乡村发展事业中的不同群体建立不同形式的培训体系和课程,开展新农人合作社理事长培训、基层干部培训、能工计划、乡村工匠等公益项目,拓宽乡土人才成长渠道,提升乡村人才综合素质,以多种形式培养乡村的田秀才、土专家、传承人、创业者;参与乡村建设事业。针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社区防灾减灾需求,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开展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改善、社区减防灾等项目,改善乡村群众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增强乡村灾害易发区群众的应灾能力,提升农村社区的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关注乡村社会事业发展。针对乡村群众对生活安全感、幸福感的需求,基金会围绕乡村儿童、教育、健康等基础民生类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项目提供公益支持,守护乡村儿童成长健康,促进乡村教育多元发展,助力乡村健康更有保障;开展广泛社会动员。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以组织培育和社会倡导为基础,积极搭建平台、拓展渠道,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链接社会组织、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公众个人,大力营造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伴随着机构转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努力实现“两个过渡”:从以直接援助型项目为主逐步向以综合发展项目为主过渡,从基金会自执行为主逐步向基金会与第三方合作执行为主过渡。在此过程中,基金会服务专业性不断提升,业务着力体现“三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公益项目的社会效益,更加注重欠发达地区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受助对象内生能力建设。

作为一家社会组织,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链接多方资源开展服务的同时,还扮演着有效满足社会需求探索者的角色。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表示:“机构立足自身优势,为实施乡村振兴公益项目发挥社会资源创新实验作用,发挥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