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犬奇兵从天而降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神犬奇兵从天而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06-01 13:24

原标题:神犬奇兵从天而降

“‘小罗’,我终于可以带你一起跳伞了!”初夏时节,晴空万里,皖东某伞降训练场上,第72集团军某旅警卫勤务连训导员马英豪正准备带领他的“好伙伴”——军犬“小罗”进行首次1200米伞降实跳训练。

整伞区内,马英豪正在给“小罗”穿戴伞包、眼罩等装具,这些是马英豪根据“小罗”的训练进度以及性格脾气特意准备的。

“‘小罗’平常是那种很温和的脾气,一般不会做出急躁、挣扎的动作。同时通过前期大量的适应性训练,它已经习惯了直升机轰鸣和高空环境,所以这次我给他准备了这些装具。”马英豪介绍说,为了克服“小罗”天生便有的恐高症,防止在降落伞打开前因失重感而造成它的恐慌,马英豪特地为“小罗”戴上了眼罩。

观看直升机起降、登机适应高空……为了完成此次伞降训练,近几周来,马英豪带着“小罗”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为了尽快让“小罗”克服噪音、环境、高度等因素所带来的影响和心理恐惧,马英豪除了每天要与“小罗”进行默契训练,还要带着它观看数十次直升机起降,多次登上直升机感受高空气流、噪音、飞行等环境影响,让它能够适应高空环境。

“第一次带着‘小罗’上直升机的时候,它比较害怕,甚至不敢靠近直升机。”马英豪回忆起前期训练时的情景。当时,由于直升机旋翼启动产生了巨大气流,并且温度偏高,“小罗”一度不敢靠近直升机。针对这一情况,马英豪制订了阶段性训练计划。每当直升机飞过来的时候,他就陪着“小罗”一起在旁边适应气流和风温。等到“小罗”适应后,他们便登上直升机,观看跳伞员跳伞,感受高空的环境变化。

“登机!”不久前的一天,伴随着直升机的轰鸣声,马英豪带着“小罗”和战友们搭载战机平稳起飞。飞行途中,“小罗”显得很沉稳,并没有因为直升机高度的攀升表现出不适。

“准备,跳!”随着离机口令的下达,抱腿、弯腰、身体收缩,马英豪带着“小罗”与跳伞员按照动作要求第一个跃出机舱。数秒后,一朵洁白的伞花在蔚蓝的天空中绽放。

“‘小罗’,你是最棒的!”高空中,马英豪摘下“小罗”的眼罩,与它一同俯瞰脚下美丽的风景。

校高、转弯、跟队……随着跳伞员的熟练操作,他们精准降落在预定地域,完成了“小罗”的首次“高空之旅”。

“此次训练我们特意准备了双人翼伞,确保‘小罗’安全顺利完成首跳挑战。”该旅伞降工程师梁志明解释,“这样可以让跳伞员和训导员各司其职,跳伞员操纵伞具,实时调整空中方向;训导员可以有更多时间去关注‘小罗’的情绪变化,确保有情况能第一时间进行安抚,这样的话就可以更好地帮助‘小罗’完成首跳。”

军犬为何要进行高空伞降训练?该旅领导介绍,“一只优秀的军犬要担负追踪、侦察、搜捕等任务。而作为军犬中的特种兵,更需要具备复杂条件下多域渗透能力,确保能够辅助特战小队完成多样化任务。”入伍10年来,“小罗”已成长为专业追踪犬,先后多次在大项演训活动中完成野外追踪、捕捉俘虏任务。

“虽然是第一次跳伞,但它表现得很好,整个过程非常平稳、配合。”马英豪抚摸着“小罗”高兴地说。

返回收伞区后,该旅特意为这对搭档送上了“平安果”,这不仅是对他们的激励,更是对前期训练成效的表彰。

“今后,我们还将瞄准更多不同高度、不同伞型和环境下的高空进行伞降训练,不断提高携犬空中渗透作战能力。”马英豪坚定地说。据悉,该旅下一步将探索特战小队携犬完成空中渗透、追踪歼敌等战法打法。(陈大帅 曾宪昌)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