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突击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火力突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06-01 13:18

原标题:火力突击

初夏时节,豫南某地,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在陌生地域跨昼夜、全要素、多弹种实战化演练正在紧张进行。凌晨时分,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官兵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兵分多路朝作战地域行进。

“东南方向发现‘敌’装甲目标,请求火力打击!”徒步渗透抵近“敌”前沿的侦察分队,利用红外、雷达、无人机等手段,对蓝军展开立体侦察,将获取的情报信息实时传至指挥所。指挥员依托一体化作战平台形成目标清单,推送至各火力单元。

“表尺×××,方位×××,预备,放!”望着屏幕上显示的目标信息,该旅某火力连连长刘洨渝迅速指挥火炮装定射击诸元,下达射击口令。瞄准、开闩、装填……伴着一声声巨响,炮弹直扑目标。

“毁伤率不足60%,迅速进行补充射击。”一轮打击过后,还没来得及松口气,毁伤评估就从前沿传回。机动转移阵地、重新捕捉目标、快速修正射击参数……火力分队一系列指令有条不紊地下达。与此同时,步兵分队、侦察分队等也同步展开作战行动的优化调整。

“东南方向有坚固火力点,请求支援!”步兵分队开辟通路时遭遇了情况,反装甲分队迅速占领发射阵地,一发发导弹呼啸而出,目标随即被摧毁。各步兵班组快速下车形成战斗队形,在装甲车辆的掩护下对“敌”阵地发起冲锋。

“像这样的实战化演练,对指挥员决策、基层部队高效执行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练兵思维转变,真正提升火力融合质效。”该旅某合成营营长于魁伟深有感触地说。

“融合”的观念早已融入这支部队的血脉。1951年1月,东海之滨,该旅作为我军历史上第一次陆海空三军联合登岛作战的主攻部队,创造了赫赫有名的辉煌战绩。

自合成营成立以来,该旅始终坚持“全旅火力打击一盘棋”,在如何实现精确感知、加速火力融合、整合专业协同等方面集中力量、精钻细研,依托大项演训任务、实弹考核等时机锤炼部队,通过拓宽共享信息网链集成广度和提升火力联合运用深度,各火力单元相互协同,自主决策打击目标的能力更加突出。同时,任务部队对战场的态势感知越来越具体化、信息共享越来越高效化、火力打击越来越精准化。

夜色渐浓,演练还在紧张进行。正当各作战单元向“敌”纵深快速机动时,新的“敌情”骤然而至。“敌”火力来袭,我部行动受到阻击。各火力单元迅速受领打击任务,凭借默契配合,对“敌”实施全方位的火力压制,掩护各分队行动。

丛林深处,侦察班长张云鹏正在利用夜间侦察器材对火力打击的目标进行毁伤评估。“目标已摧毁!”随着演练越来越接近尾声,各火力单元配合更加紧密,打击效能在磨合中不断提升。

“敌”核心阵地在高强度、不间断的火力打击下,不断被瓦解。步兵分队下车战斗,向“敌”纵深防御要点发起最后的冲击,强行突入蓝军工事,彻底撕裂蓝军防御线,消灭“敌”有生力量,顺利完成夺控任务。

演兵场上硝烟散尽,头脑风暴远未停歇。“打一仗,就要靠全面总结促使部队更进一步!”复盘会上,党委机关、营连指挥员、基层官兵齐聚“中军帐”,深入查摆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现地研究破解对策,在找差距、商对策、补不足、促全面中,进一步提升部队实战化打赢本领。

胡天猛 雷雪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