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疲软 “欧佩克+”减产预期增强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油价疲软 “欧佩克+”减产预期增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3-06-01 09:55

原标题:油价疲软 “欧佩克+”减产预期增强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将于6月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商议最新的产量政策。在油价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外界对于欧佩克将进一步减产的预期有所增强。

“欧佩克+”减产预期增强

6月4日的会议是六个月以来“欧佩克+”成员首次进行面对面的磋商。

据路透社报道,在这次“欧佩克+”会议之前,押注油价将下跌的原油空头头寸数量增加。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欧佩克+”更有可能再度意外做出减产决定。

做空者将在价格下跌时获利,例如出售借入的资产,并在价格更便宜的时候买回。因此,当“欧佩克+”意外减产导致油价反弹时,做空者将面临损失。

欧佩克主要成员国沙特长期以来将油价的剧烈波动归咎于投机。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要求投机者承担后果,近日已提醒投机者要“小心”。

渣打银行近日一份报告称,原油空头投机头寸的最新积累显著增加了“欧佩克+”进一步减产的可能性。

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分析师奥勒·汉森表示,投机者最近已将美国原油和布伦特原油的空头头寸增加到接近4月2日“欧佩克+”意外宣布减产之前的水平。

欧佩克成员国4月2日宣布,从5月开始进行规模为日均115.7万桶的自愿减产计划,这是为稳定石油市场而采取的预防性措施。加上俄罗斯至今年年底的日均减产50万桶,主要产油国自愿减产总规模日均将达约166万桶。

该减产决定出乎外界预料,推动油价出现短暂回升,4月3日一度上涨6%至每桶近85美元,但在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情绪影响下,油价随后一周再度回落。

去年10月初,“欧佩克+”宣布自11月起在同年8月产量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

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时约为每桶95美元,截至目前已降至每桶80美元左右。

不过,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上周四表示,考虑到一个多月之前才由于全球经济复苏放缓而做出减产决定,预计“欧佩克+”在6月4日的会议上不会采取新的行动,但所做决定一定是最有利于原油市场的。

诺瓦克说,现在还没有出现经济衰退,只是增长放缓。5月份的减产规模已经达到日均160万桶,目前需要做的就是,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并及时回应。

油价回升缺乏动力

今年3月,国际油价跌至每桶70美元,为15个月以来最低,而去年的峰值高达每桶125美元。

最近数周,原油价格再度出现下滑。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全球主要央行仍在持续加息以抑制高企的通胀,这令外界对于出现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

截至5月30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21美元,收于每桶69.46美元,跌幅为4.42%;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41美元,收于每桶73.54美元,跌幅为4.43%。

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纳赛尔表示,近期原油市场的疲弱源于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带来的经济增长担忧,美国区域性银行出现的危机及其潜在的蔓延风险加深了这种担忧。

PVM石油同仁公司分析师塔玛斯·瓦加说,股市表现强劲,石油市场却没有跟进,原油期货结构显示近期油价将表现疲软。即便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得到解决,经济和金融市场依然面临威胁,利率不会很快下降,经济增长依然疲弱。

诺瓦克表示,目前的原油价格是基于市场对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评估,预计今年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将超过每桶80美元。希望在交通运输和农业生产的推动下,全球原油需求在夏季出现增长;同时,减产措施也正在起作用。诺瓦克强调,刺激价格回升不是目标,所有的行动旨在维持市场平衡,以确保消费者和原油生产商的利益。

路透社的报道称,欧佩克秘书长海赛姆·盖斯5月29日表示,欧佩克不以某个价格水平为目标,所有的行动和决定都是为了在全球石油需求和供应之间取得良好的平衡。

伊朗石油制裁被解除的可能性也令市场承压。盖斯表示,欧佩克欢迎伊朗在制裁解除后全面重返石油市场,相信伊朗有能力在短时间内大幅增加产量,且是一个负责任的欧佩克成员国。

原油行业投资减少

盖斯近日表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投资不足可能导致市场长期波动并危及经济增长。他还表示,应当更加专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不是用一种形式的能源取代另一种能源,并强调所有能源部门都需要大量投资。

欧佩克估计,长期来看,全球需要12.1万亿美元的投资来满足不断增长的石油需求。

FGE咨询公司董事长费雷敦·费沙拉基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限制了产量增长,随着全球石油需求每天增长约800万桶,全球可能面临供应问题。

由于能源价格因全球经济衰退担忧而下跌,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公布的第一季度利润为31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94.7亿美元下降了近20%,但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307.3亿美元。

卡马尔能源公司CEO罗宾·米尔斯表示,沙特阿美是一台非常简单的机器:石油产量乘以价格,再减去一点点成本,就是其获得的利润。沙特阿美利润的下滑,完全是由原油价格驱动的。

沙特丰富的石油资源靠近其广阔的沙漠表面,使其成为世界上成本最低的原油生产地之一。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一桶原油的价格每上涨10美元,沙特每年将额外获得400亿美元的收益。

纳赛尔表示,对未来石油需求的增长仍然抱有信心。纳赛尔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仍将需要原油和天然气来帮助实现可持续的、可负担的能源转型,但令人担忧的是,产业投资不足可能会令未来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国际能源署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3年2.8万亿美元的全球能源投资中,有1.7万亿美元将流入清洁能源技术领域,化石燃料领域投资和清洁能源领域投资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扩大。但根据该机构2050年净零排放计划的设想,目前的化石燃料投资仍是所需水平的两倍。(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