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无人”载客近在眼前 在北京亦庄打开未来智能交通场景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整车无人”载客近在眼前 在北京亦庄打开未来智能交通场景

来源:中工网
2023-06-01 08:45

中工网记者 孙飞

位于北京五环外东南方向的北京经开区曾经只是一个普通的华北平原小村庄——亦庄,如今正发展成为我国以无人驾驶为特色的未来智能交通高地。

北京市自驾办近日发布的《2022年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发展报告》披露,以北京经开区全域为核心建设的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连续两年在全国城市智能网联汽车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一。截至今年3月,示范区内测试企业达19家,入网车辆数量达578辆,累计自动驾驶里程达到1449万公里。

在这一示范区工作和生活的人们,早看惯了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绿色牌照的新能源车,对新出现的无人出租车、无人零售车、无人快递车、无人小巴士等等各式自动驾驶车辆也已见怪不怪。

可“随波逐流”的无人零售车

位于北京经开区的中心区域,同时也是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中心区域的荣昌东街地铁站是亦庄线的其中一个站点,通过亦庄线的起止点宋家庄站可与北京地铁5号线与10号线相连。这里还是453路、兴16路、专183路等16路公交车的停靠站点。每个工作日的早晚高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通过各种交通工具汇聚在此,中转之后再前往各自的目的地。

5月中旬的一天早上,中工网记者在荣昌东街地铁站出入口附近看到三辆约有一人高的四轮无人小车。不时有行人停驻在这些无人小车周围,拿出手机操作一番后,从车里取出了早餐或水果,然后继续各自的行程。

109_副本

荣昌东街地铁站附近人流量大,无人零售车里的食品出售很快(5月31日摄)。 中工网记者 孙飞 摄

这三辆小车被涂上白、红或黄为主调的鲜亮颜色,都是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无人车,北京宏广慧科技有限公司使用这些小车进行无人售卖。北京宏广慧相关负责人张广孝介绍,该公司从今年2月8日试运营,目前在亦庄线7个地铁站配置了12辆无人零售车,主要出售早餐、午餐,以及草莓、猕猴桃等水果,每天运营时间为早7点到晚8点。

中工网记者注意到,每个无人车有四个托盘,顶端的显示屏标注着产品价格。由于减少了人力成本与流通环节,价格较为实惠。有顾客使用手机扫码支付之后,取出方便袋装下自己购买的水果,随即离开,全程不过3分钟。

张广孝还表示,“我们主要是为人们提供科技便民服务。无人零售车的好处是即使不安排现场工作人员,消费者也能通过手机自主消费,极大地节省了人力成本。另外,无人车移动很方便,可以在不同时间段随时移动到人流量较多的位置。无人车有内部加温和制冷功能,但是夏天的时候人们不喜欢阳光直射,我们的无人车也会移动到阴凉的地方。”

除了无人零售车,快递、外卖也是无人配送车的两个重要应用场景。

有“大肚腩”的无人配送车

“无人车行驶中,随时停车,请保持2米间距。”在自动驾驶示范区一条车水马龙的道路上,一辆无人配送车从非机动车道缓缓驶来。

这是一辆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专为快递配送订制的无人配送车,车身两侧白下灰,中间则为黑色,如同一个憨态可掬的机器人:顶部激光雷达、摄像机等传感器是帽子;前面方形大玻璃是脑门;左右两个常亮的前灯是眼睛;下边长方形车牌是嘴巴;两个小小的转向灯则是两撇小胡子;装快递的地方就像它的“大肚腩”。

据观察,这辆无人车行驶相当平稳,会根据不同路况调整车速,而且警觉性很高,遭遇前方堵路或行人接近的情况情况都会及时刹车。

110_副本

京东的无人配送车在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也较为常见(5月31日摄)。 中工网记者 孙飞 摄

记者采访这天,这辆无人配送车停在了荣昌东街地铁站东方隔路对望的北京经开隆盛产业园南边,一位正坐在快递车里翘首以待的快递员接待了它。小哥掏出手机,在配送车显示屏上扫瞄二维码,输入数字,确认身份后打开车门,取出快递,继续往产业园配送。

无人车则重新响起“无人车行驶中”的警示声,转动四只车轮,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快递员小侯说,“无人配送车的主要作用就是把快递从区域站点运送到配送站点。平常我们送完一批就得回去再拉一批继续送,一天要倒5个班次。有了它之后,可以不用回站点取件了,一趟可以送更多的货件,提高了效率,收益也会多些。”

小侯还介绍了使用无人配送车的方法,先是通过手机预订无人车,无人车装件后自动选路启程,提前与快递员约定双方接触的时间和地点,然后快递员确认身份取件即可。

此外,无人配送车也可以跳过快递员,直接向收件人发件。在这种情况下,收件人选择无人配送车给自己送件后,无人配送车会与收件人而不是快递员联系,收件人在按约定时间前往给定地点确认身份后直接取走自己的快递。

针对无人配送车是否会取代快递员的问题,小侯解释,无人车像我手里的巴枪,或者是大家的手机,“对我来说是个非常得力的好帮手,让我们的工作流程更便利。”

“不过,无人车还只是一个辅助性工具,我这个活,它就干不了。”他嘶啦一声扯开胶带,给揽件打包,然后继续笑着说:“寄件稍微大一点、零碎一点,就只能手工操作。”

虽然目前无人配送车的使用仍有局限性,但参照无人出租车和无人接驳车“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无人配送车的前景让人充满期待。

“整车无人”载客近在眼前

在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十分常见。在荣昌东街地铁站周围各条道路上,都会不时驶过一辆侧面印有“自动驾驶测试”或“无人化测试”字样的无人驾驶汽车。这些无人驾驶汽车与其他有人驾驶的汽车“并驾齐驱”,如果没有无人驾驶汽车的特定造型和表面图案,已经很难将这两类车区分出来。

北京经开区2020年9月宣布建设全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一年后的2021年11月,启动我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当地市民就可以通过手机APP下单在北京经开区进行乘车体验。百度的萝卜快跑和小马智行是北京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先行者,许多市民都已使用这两者的无人驾驶汽车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经投入商用的无人驾驶网约车的驾驶位一般都会坐着一名安全员,用以应对突发情况。2023年2月,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整车无人”载客商业化试点。

与此同时,无人接驳车也正迎面而来。

2022年11月,北京市自驾办发布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无人接驳车管理细则(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在国内率先允许无人接驳车开展道路测试等活动。2023年4月,打造出全球首个前装量产自动驾驶小巴的文远知行获准在此开展无人接驳示范应用。

据文远知行副总裁罗琳介绍,目前该公司在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投入了自动驾驶小巴和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环卫车三款产品。与市面上一些后装车型、有方向盘设计的自动驾驶小巴不同,文远知行无人接驳车采用前装量产、无驾驶舱以及全安全冗余设计,是全球首款支持全无人驾驶的、可大规模量产的自动驾驶小巴车型。文远小巴有10座和8座两个版本,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小时,行驶起来平稳舒适,主要提供城市微循环公交服务。

文远知行率先推出可量产的自动驾驶小巴,并在多个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同时发力,也是当前北京经开区无人驾驶行业快速发展、激烈竞争的一个缩影。

2023年5月16日北京自驾办发布的《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发展报告(2022)》显示,示范区自动驾驶乘用车无人化和商业化,服务超134万人次;实现末端配送新模式,无人配送服务超130万单;打造零售服务新体验,累计服务250万余次;积极推动教育专线、机场接驳场景等创新应用落地,与公交车、公务车、快递车、环卫车、社会车辆等实现小规模场景示范应用。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孔磊在今年1月介绍,经开区将推荐建设3.0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首先在亦庄新城选择100平方公里进行建设,同时在今年适时的时候,会在北京的其他区域一共要建设500平方公里,让更多的市民能够体会到自动驾驶的作用。”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